中共“国歌”的词曲作者最终是什么下场?(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19-08-23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文革批斗会上被揪斗的田汉。(网络图片)
在文革批斗会上被揪斗的田汉。(网络图片)

在中共建政前后,亦有一些颇有才华的音乐人、戏剧家为其思想蛊惑,从而走上了为其宣传的道路,这其中就有中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作者田汉聂耳

对于当今所有的中国人来说,《义勇军进行曲》是再耳熟能详不过的了,因为凡是重大场合都会演奏这首“充满了斗争精神”的国歌,自然对其词曲作者田汉聂耳,许多中国人也并不陌生。不过,很多人大概未必知道的是,创作这首曲子时,田汉聂耳早已是中共地下党员;而1949年后,一向崇尚暴力和斗争的中共将这首特定时期产生的歌曲选为国歌,想必也非偶然,或许冥冥中一切早有安排。但让人叹息的是,田汉聂耳的人生结局皆充满了苦涩。

 

1898年出生在湖南长沙一个农民家庭中的田汉,曾在长沙师范学校学习,19岁去日本留学,主攻教育,尤对戏剧兴趣颇浓。回国后,于1925年创办“南国社”,拍摄电影。1928年,他将“南国社”扩建为南国艺术学院。1931年1月,田汉成为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以下简称“剧联”)执行委员。1932年,受马列思想影响,加入中共,成为活跃在上海文艺界的一名地下党员。

1927年国民党“清党”后,中共势力趋弱,被迫退缩到偏远的农村,但是中共仍竭尽全力发展壮大自己,除了在农村,在城市亦采用隐蔽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剧联的成立就是方式之一。

根据中共的指示,剧联的主要任务是在国统区开展工人、学生和农民的演剧活动,开创无产阶级戏剧运动,即通过文艺形式传播中共信仰。而业已成为中共党员的田汉也成为这一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并创作了大量话剧。同时,他还与中共地下党员夏衍、阳翰笙等打入电影阵地,通过创作所谓“进步”电影剧本达到“有利于无产阶级利益的宣传目的”(夏衍)。

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对于戏剧、电影的审查制度并非如后来左翼作家在1949年后所描述的那样“反动保守”,而是相对较为宽松。国民党政府删除的电影镜头大多是有伤风化的,或者政治倾向明显的对话,对于潜移默化的意识形态上的宣传并没有过多关注。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当时的左翼作家、艺术界人士在上海创作颇丰。

聂耳在日本溺亡

在这些活跃的左翼作家和艺术界人士中,还有一个年轻人,他就是1912年出生的聂耳。聂耳自幼喜爱音乐,中学时即受到中共书刊和《国际歌》等革命歌曲的影响。1928年加入中共青年团,1930年来到上海,不久即参加了中共上海地下党所领导的群众组织——反帝大同盟,后参加“剧联”,从事“进步”文艺活动,并从1933年开始为左翼电影、戏剧作曲。同年,聂耳经田汉介绍加入中共。

就在田汉、聂耳等左翼人士在上海“反国民党”的第二条战线上活跃着时,业已意识到中共乃是最大祸害的蒋介石秉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开始了对中共的围剿,但是随着1931年9月日本军队入侵中国东北和华北,国民党被迫停止了对中共的军事行动,北上抗日。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及军事准备的不足,蒋介石对日采取了“和战并用”的方针,即一方面通过外交寻求国际上的支持,一方面则对入侵的日军予以抵抗,目的是拖延日本全面侵华的时间。同时,蒋介石还密令国民党军队进行全面开战前的必要的军事准备。

国民党对日采取的“和战并用”方针让中共如获至宝,中共多方利用舆论批评国民党不抗战,从而在掀起民众抗日情绪的同时,将不抗日的矛头指向了国民党当局,同时借机继续发展壮大自己。而身在上海的中共文艺家们以及左翼人士在挑起中国百姓的激愤情绪方面可是立下了不小的功劳,这其中自然包括田汉与聂耳。

1935年初,田汉改编了反映民众抗日的电影《风云儿女》,并写了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聂耳随后为其谱了曲。由于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为国民党所侦破,田汉在写完歌词后即与阳翰笙等人被捕,而聂耳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抓捕,接受中共指示取道日本前往苏联。同年7月,他在日本溺水身亡,终年23岁。

由于聂耳是在日本侵略中国后出国的并以创作抗日歌曲而出名,加之其遗体从海中打捞上来时,发现“从口里流着少许血,头也出少许血”,所以长期以来人们有不少猜疑,有人认为他很可能是被日本特务或者国民党特务害死的。

但是,有人在详细考证后,认为这样的推断是不可信的。原因在于:聂耳去日本时,其中共地下党员的身份是没有任何人知道的;聂耳谱写的《义勇军进行曲》最终定稿是去日本后寄回的,而电影《风云儿女》并没有传到日本;聂耳的日记和家信中都没有记载其受到日本特务跟踪的情况;国民党并不知道聂耳去了日本;聂耳在当时的名气并不大。现在聂耳头上的“中国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为新中国成立做出重大贡献的英雄模范”等等都是拜中共所赐。因此,虽然聂耳的游泳技术不错,但很可能由于不了解所游的水域,而遭遇了不测。据悉,溺水而亡出血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田汉在文革惨死

与早逝的聂耳相比,活到70岁的田汉的命运更显悲惨。1949年中共建政后,身为中共党员的田汉来到了北京,成为了戏剧界的高级领导人。由于他保留了文人的朴实和直率,敢于为戏曲艺人遭遇的不公大声疾呼,因此引起了中共的不满。尽管他没有被打成“右派”,但却没有躲过文革,被作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打倒批臭,尝尽人间耻辱。韦君宜在《思痛录》里记载:田汉在食堂吃饭,因为骨鲠在喉,吐了,被认为是资产阶级的反抗,“无产阶级群众”遂勒令他把吐出来的东西吞回去,他只得乖乖照办。而且,他的儿子公开宣布与他划清界限。此外,由于田汉被打倒,《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也被修改。

1968年,田汉在301医院形同监室的病房里死去。他死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也没有人来收取他的一件衣物。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