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派军警前会用这五个手段打压香港(图)

发表:2019-08-21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8月11日,在香港北角地区,身穿白衣的亲北京者攻击一名香港市民。
2019年8月11日,在香港北角地区,身穿白衣的亲北京者攻击一名香港市民。(图片来源: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北京当局在最近几周动用各种方法来对抗香港抗议民众。从禁止持不同政见的空乘人员,到鼓励“爱国人士”在街头与抗议者对抗。北京仍对香港地方政治有很大影响力,在选举产生的立法机构中拥有向自己效忠的建制派,并对所有高层任命拥有否决权。彭博社分析了在北京当局需要派遣部队控制香港抗议者之前,可以使用的5个手段。

1. 政治影响力

虽然中国官员继续鼓吹他们对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但他们已经开始更直接地拉动权力杠杆。中国负责监督香港的最高机构港澳事务办公室,就抗议事件举行了前所未有的三次简报会,并召集当地代表参加在深圳举行的闭门会议,与会者表示,中共官员已打消了妥协的想法。

这些举动表明共产党有能力在不诉诸军事力量的情况下,深入控制香港的城市政治。中国还向支持抗议活动的国家提出正式外交申诉,指责美国和英国的干预。本周二,有媒体称,本月早些时候,一名来自香港的英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在返回香港的途中被中国拘留。

2. 依赖内地的相关业务

正如韩国、加拿大、挪威和其他国家所遭遇的那样,中国一再利用其作为世界上最大贸易国的经济杠杆来表达政治上的不满。香港与大陆的贸易占其总体贸易的40%以上,特别容易受到大陆的影响。上周,中国监管机构禁止所有国泰航空参与“非法示威”的空乘人员,鲁珀特・霍格辞去了国泰航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与此同时,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内的商人也出面发表声明,敦促结束暴力。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控股的淘宝网上,香港人想要购买的雨伞、面具和头盔运等器具已被禁止。

3. 中共国家宣传机器

即使北京无意部署军队,它也会动用其控制的庞大国官方机构释放讯息,来恫吓香港人。中国媒体已经散发了驻扎在香港附近的中国军队和武警演习的照片和新闻报道。中国官方媒体还指控美国和英国等外国是背后势力,为其动用直接的军事干预奠定了舆论基础。

此外,抗议活动中较为激进的部分,例如向警察局投汽油弹或向国徽泼墨的镜头,被用来在内地反复渲染。中国官媒报导经常将抗议者称为“恐怖分子”和“暴乱者”,这样定性的标签曾被用于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北京的网络“长城防火墙”,有助于确保没人同情香港的运动,包括香港人被三合会暴徒殴打的新闻,在中国内地没有被提到。

4. 联合战线

早在1997年重新控制香港之前,共产党已经建立了一个地下网络,可以在遇到麻烦时寻求支持,包括商业团体、工会、邻里协会和几个支持政党。这个“统一战线”在组织反抗议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支持香港警察和政府,香港亲北京媒体对这些活动给予了充分报导。

这些团体的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表面上是针对海外华人,他们的一些活动引起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指责。这些团体在世界各地组织,反击支持香港的抗议活动集会,上周五,在悉尼和墨尔本发生了支持香港民众与亲共团体间的冲突。

5. 三合会的支持

港澳事务办公室一方面敦促结束抗议活动中的暴力事件,另一方面,又容忍针对抗议者的野蛮攻击行动。最近几周,一群持棍棒的男子经常穿着白衬衫,走上街头袭击香港的抗议者,他们无差别殴打路人。星期二,一名亲共男子在将军澳“连侬墙”附近,持刀砍伤支持反送中的3个年轻人而遭到拘捕。

抗议者和反对派立法者将袭击事件归咎于香港臭名昭著的有组织犯罪团伙三合会。香港警察被指责与三合会有串通的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