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大智慧!杆秤竟藏了神仙的秘密(图)

 

发表:2019-08-15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大智慧!杆秤竟藏了神仙的秘密
秤杆上的十六颗星,其作用不仅仅是衡量物体的重量,更是用来衡量人心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杆秤是一种秤重的器具。根据杠杆原理制成,分为秤杆与秤锤两部分。

人们常用“半斤八两”来形容两个同样的事物,半斤怎么等于八两呢?那是因为中国古代使用的秤是十六两为一斤。那看似简单的一杆秤中藏着许多学问。

除了“半斤八两”之外,还有一个词语与杆秤有关,那就是“权衡”。“权”是杆秤里的秤砣,它是按轩辕星座表意制作,属星宿,是主雷雨的神;而“衡”则是秤杆,象征紫微星座。“权衡轻重”“权衡利益”都是由此而来。

古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上福、禄、寿三星组成的十六两秤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禄、寿三星分别主一个人一生的福、禄、寿。

杆秤上的秤星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秤杆上的第一颗星又叫做“定盘星”,其位置是秤锤与秤钩成平衡时秤锤的悬点。做杆秤的关键是能选准定盘星,只要确定好定盘星,就是一把好秤。因此,人们往往把定盘星用来比喻事物的准绳。

杆秤上手提的那个绳纽,叫做秤毫。它的意思是叫人在秤东西时要明察秋毫,决不可粗心大意。秤一提起来首先看到的是定盘星,提醒商人要权衡一下良心,无论做什么生意都不得缺斤短两。

据说做买卖的人,如果缺斤少两,是要受到惩罚的:少给一两,福星就会减少这个人的福;少给二两,禄星就会减这个人的禄;少给三两,寿星就会给这个人减寿。

古代人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人人存有敬畏之心,不敢做昧良心的事。

可见老祖宗创造的十六两,以及秤杆上的十六颗星,其作用不仅仅是衡量物体的重量,更是用来衡量人心的。无论是做秤的人、用秤的人,都要公正、公平、公道。这杆秤可以秤出人的诚信、正义,这也正是中华传统内涵的传承。

虽然现在的杆秤已经换成了电子秤,但是老祖宗留下杆秤的内涵可是不能被换掉啊!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