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受益匪浅 获得千古传诵的千字文(图)

发表:2019-08-10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人受益匪浅获得千古传诵的千字文
作为女子,不以习得技艺为主,而应以遵循三从四德为优先。(绘图:志清/看中国)

《闺训千字文》又称《女千字文》。女学读本。一卷。作者已无从考查,约成书于清代。

本文是采用韵语编写。利用千字文四字一句,共一千个字这个固定的文体,宣扬所谓女教的内容。作为女子,应遵循三从四德的要求,具体说来主要有:

出嫁之前,应孝顺父母,不做违抗父母的事。出嫁以后,应孝敬公婆,出入搀扶,要伺候周到。应顺从丈夫,听从丈夫的训诲。夫妻本是命中注定,有缘相逢,应和睦相处,同甘共苦,相互尊敬,无论贫穷富贵都要生死相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做一个忠贞烈女。在人多,关系复杂的大家庭中,应多多宽容,不应吵闹,孩子生下来,应细心照料,被子脏了,洗干净。孩子睡了,给他驱赶蚊虫。孩子病了,给他请医生。小孩稍稍长大,就让他学习“六艺”,教他学习礼义道德,读孔孟,咏经诗。不要溺爱孩子。待孩子成家时,替他选择合适的物件。对待奴婢既要仁慈宽厚,又要赏罚分明,兴利除弊,防微杜渐,善于指挥差遣。

女子应懂得规矩礼貌。有宾客来,应热情款待。心胸要坦然,态度要平和。遇到灾祸或困难,应慎重思考,在自己身上查找原因,不应互相推诿。女子不应谄媚、骄奢、鲁莽浮躁。更不要幸灾乐祸,故弄玄虚,虚张声势,性情乖僻。黑天行走,应用蜡烛或灯火照明。穿戴应朴素整洁,不要浓装艳抹,装扮妖冶,或蓬头垢面。说话要端庄大方,不准大声喧哗和胡言乱语。最忌粗声粗气,大喜大怒,形色慌张。应通情达理,随机应变。烧火做饭,补拆浆洗,绣凤描凰是女子的基本功。裁剪、缝纫应精细,女子最忌讳懒惰、做活粗陋。应勤俭持家,尽量减少浪费。晚睡早起操持家务,打扫屋舍卫生,储存粮食,养蚕织布,喂养牲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

全篇裁对整齐,音韵和谐,读来朗朗上口,便于记诵。文中使用一些传说和典故,如“夫妻匪易,契注朱绳。冰媒月妁,两姓相逢。”“侠肠铁胆,玉碎珠沉。”“爰崇断杼,聿仿画荻。”使意思表达得更准确,容易理解。

继南朝梁周兴嗣的《千字文》之后,出现了许多以千字文体编写的专门性质的蒙学读物,但大都以人事为题材,而《闺训千字文》则是以向妇女传导伦理道德为目的,具有特色,在当时有一定影响,在民间广为流传。收入民国周学熙编辑的《周氏师古堂新编书》。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