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离前奏?中国富人争抢太平洋岛国护照(图)

发表:2019-08-09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
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Port Vila)。(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为了增加收入,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Vanuatu)进行出售护照计划,颇受中国富人欢迎。目前已经被出售的4000多本护照之中,大多数买家皆为中国公民

根据据ABC新闻网报导指出,瓦努阿图透过投资计划,或当地人所知道的“现金换护照”(Cash-for-passport)项目,以出售公民身分及护照。申请者不需要踏进这个国家,就能够成为瓦努阿图的公民。但是单人申请费用就大约要15至22万美元;如果是夫妻和家庭,则申请费用将更高。

但并不是每一个瓦努阿图人都对这个计划满意,其中包括前总统及高层领导人在内的一些当地知名人士。他们认为,进行护照出售计划一事,可说损害了瓦努阿图公民身分的价值。

最近有一批中国公民遭驱逐出境,而且其中还一些人已经获得了瓦努阿图公民身分,此事件更加引发民众对这个计划的反感。

其实,有许多国家皆有外国人借由投资方式,而获得该国公民身分的计划。不过,通常会要求申请人首先成为永久居民,再经若干年之后,才有资格成为他们的公民。

据瓦努阿图的“投资换公民”计划的规范,成功申请者可在几个月之内,就能成为该国的公民,甚至不需要在该国居住,或完全不需要踏入瓦努阿图的土地。

为了要增加收入,瓦努阿图政府才会售护照。从2014年第一次推出这个瓦努阿图公民投资计划以来,已经反复更改多个版本了。其中一个目的,即是在2015年帕姆(Pam)飓风,造成该国大范围遭破坏,而以此计划来筹集资金重建国家。

虽然国内批评声浪日益高涨,但政府对于出售多少护照及筹集多少资金,都守口如瓶。今年6月,一个议会委员会对当地媒体表示,根据该计划,已经售出4000多本护照了。

瓦努阿图《每日邮报》对于政府的财务报表进行审查之后,则发现去年的护照销售额呈现飙升的情况,因为光是在2018年,就已经售出1800本护照。

依中国法律规定,如果拥有多重国籍,是违法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售出的瓦努阿图护照,却都卖给来自于中国大陆的人。

据维基百科载述:瓦努阿图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在1980年独立建国,是一个由80多个岛屿所组成的国家,其中68个有人居住。部份的岛屿皆有高山与火山,最高的山是布韦马萨纳峰,高1,879米。

首都是维拉港,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据瓦努阿图1999年统计,全国有95,682名男性与90,996名女性。该国一年四季都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但常遭气旋吹袭。2015年3月,该国被气旋帕姆蹂躏,灾情非常惨重,有多个村落被吹毁,甚至首都维拉港(Port Vila)逾90%建筑物损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