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持续升级 台商台资料将加速回流(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19-08-08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升级在短期内将加剧台湾出口整体上面临的压力,但同时也会进一步加速资讯和通讯产品以及电子零部件产业的台商和台资回流。
美中贸易战升级在短期内将加剧台湾出口整体上面临的压力,但同时也会进一步加速资讯和通讯产品以及电子零部件产业的台商和台资回流。(图片来源:STA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中国央行8月5日允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跌破1比7的心理关口。这是北京对美国将于9月1日起对剩余约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所做的回应。美国财政部随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中此轮过招让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陡然升级。专家认为,美中贸易战升级在短期内将加剧台湾出口整体上面临的压力,但同时也会进一步加速资讯和通讯产品以及电子零部件产业的台商和台资回流。

台湾财政部8月7日公布的7月份台湾外贸统计数据显示,受美中贸易争端的影响,7月份的台湾进、出口额均下滑,其中出口为282亿美元,同比下降0.5%,进口为246.4亿美元,同比下降5.4%。

台湾7月份出口额是继6月份小幅增长后再度下滑。在那之前,台湾出口额连续6个月下滑。7月份,台湾电子零部件和通讯与视听类产品的出口表现突出,但传统货物和原料出口下滑势头明显,其中基本金属及其制品出口减少17.7%,化学品出口减少13.4%,机械出口减少9.6%,塑橡胶及其制品出口减少10.1%。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一组贸易数据显示,美中贸易战对台湾经济各领域的影响大不相同,主要反映在投资较好、出口较差。他说:“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为止,亚洲几个重要经济体的出口表现得都不是很理想,比如韩国、台湾和东南亚,它们当中的出口很多都是衰退的,所以当中国大陆的经济面临新一波贸易战的时候,不是资通类的产品,比如橡胶、塑胶、石化、钢铁、机械产业,它们的出口就会比较糟糕,因为它们是以中国大陆为主要的出口市场。”

相比之下,7月份台湾电子类和科技类产品的出口势头则十分抢眼。孙明德表示,这得益于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已把部分生产转移回了台湾。如果美国对中国第三波价值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开征,这将加剧台商回流。他说:“刚开始是网路通讯的厂商、设备商还有脚踏车的厂商在台湾扩大了生产,接下来很有可能电子资通讯的厂商也会增加在台湾的生产活动。这个部分对台湾今年的投资是有利的。”

台湾经济部投资业务处统计,截至8月2日,台湾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台商回台投资方案后,共吸引102家台商回流,总投资金额达到5047亿元新台币,主要涉及网路通讯、服务器、机械设备和电脑周边产品,新增4万3900个就业机会。

台湾财政部统计处处长蔡美娜表示,台湾7月出口小幅下滑的主因是美中贸易争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能,国际原料价格连带下行,但台商回流再加上转单效应,使台湾出口成为亚洲四小龙当中跌幅最小的经济体。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也表示,台商和台资的回流在一定程度上撑起了台湾经济。

他说:“就目前的情况总结来说,今年下半年台湾的出口表现得依然不是很好,但投资这边会有一波台湾厂商扩大在台湾投资得热潮,这对台湾经济是有一定支撑的。所以目前看起来,亚洲四小龙—香港、新加坡、韩国,它们的经济表现在今年是非常糟糕,反而是台湾的表现比较好,主要就是台湾厂商在台湾投资的一个动能。”

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用英文发出一条推文说,华盛顿的不断霸凌使在短期内继续举行贸易谈判变得毫无意义。中国正在内部动员,坚定与美斗争,所有的官媒都在参与动员。

曾经是投资银行家的台湾知名时评人汪浩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似乎已经打算与华盛顿打一场持久的贸易战,而从长远来看,美中贸易战持续越长,对台湾的经济就越有利。 “从长期的角度来讲,中美贸易战的时间越久,对台湾的好处越大,”他说,“也就是明显的、更多的台资会回流台湾,重新建立产业链。”

汪浩认为,美中科技战的恶化有可能会导致全球市场的分割,从而催生出两条产业链,一条是面向中国市场,另一条是面向美国市场。“这个过程我想对台湾经济来说是好处大于坏处。”他说。

8月8日(星期四),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继续稳步下滑。中国人民银行把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定在了7.0039的水平上,比前一天下降了0.06%,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星期四的中间价其实好于市场预期,显示北京当局正试图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感觉起来,这是中方给美方的一个警告,如果你要继续再做动作的话,我这边就奉陪。台湾经济研究院的孙明德说。华尔街日报8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本周突然允许人民币贬值,“这表明北京方面显然承认国内经济需要帮助。”

一些学者估算,中国如果想要通过货币贬值来全面抵消美国关税的影响的话,那么人民币需要贬到7.5的水平上。

分析认为,人民币的贬值暂时对台湾经济影响不大。眼下,中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稳定人民币的汇率。

台湾时评人汪浩表示,中国不大可能让人民币汇率下跌到7.5,因为汇率不仅涉及到出口,也关乎进口,毕竟中国也是一个进口大国。此外,人民币汇率也关系到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汇率一个很大的问题使信心问题,”他说,“所有的金融都是这样,信心的重要性有时候远远大于你实际进出口贸易的收入。”

 

 

(原题目:美中贸易战升级后台商台资预计将加速回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