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彪悍每战必先 大唐开国名将秦琼(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9-08-08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胡国公秦琼。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胡国公秦琼。(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秦琼(公元571年~638年)字叔宝,以其字扬名。他是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大唐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与另一开国名将──鄂国公尉迟恭同为传统门神。兵器:四棱金装锏、虎头錾金枪;座骑:黄骠透骨龙;在山东济南市五龙潭有其故居。

秦琼以勇猛彪悍著称。最初是隋朝来护儿部将,后随张须陀讨伐李密。兵败,张须陀战死,秦叔宝归裴仁基部下,又随裴投降李密,得到重用,被任用为帐内骠骑。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因不满王世充的为人,他于619年(唐高祖武德二年)同程知节等人一起投唐,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帐下。参加了李世民的历次征战,每战必先,常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626年(武德九年),参与玄武门之变,事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秦琼晚年因历次作战负伤太多而疾病缠身,时常对人说:“我年轻时成长在戎马生涯中,经历二百余战,多次身受重伤,流血将近数斛,哪能不病呢?”

唐贞观十二年(638年),秦琼去世,死后被追赠为徐州都督,并陪葬昭陵。太宗李世民诏令官署雕塑石人石马立在他的墓前,以表彰他的战功。贞观十三年(639年),改封他为胡国公。贞观十七年(643年),秦琼与长孙无忌等人一起被绘图于凌烟阁,封为大唐开国二十四功臣之一。

勇猛多智大败卢明月 择主而侍投奔唐高祖

秦琼之父曾任北齐时期的咸阳王录事参军。隋大业年间,秦琼效力于隋将来护儿帐下,因其志向高远和勇猛强悍,深得器重。秦母去世后,来护儿曾派员专程到秦琼家吊唁,全军上下大为惊异。吏属不解地说:“士卒有丧事,将军您从不馈赠,如今为何独去秦叔宝家慰问?”来护儿说:“他有才能而又勇猛,心志节操完美无缺,哪会久处卑贱的地位呢?”(注1)不久,秦琼随通守张须陀去下邳(今江苏睢宁北)攻打卢明月,卢军十余万人,张须陀所领兵马仅有敌方的十分之一,坚守壁垒不敢进击,粮草耗尽,打算撤兵。张须陀说:“贼军见我退兵,势必倾巢追击,能有精锐士卒偷袭敌营,必将有利,有谁为我去偷袭?”众人都不回答。惟有秦琼与罗士信奋然承命。于是分给一千精兵埋伏草木丛中,张须陀弃营佯逃,卢明月率全军紧追。秦琼等急攻敌营,堡门关闭无法入内,他便登上城楼拔掉敌军战旗,杀敌数十人,敌营大乱,他迅即破门放进城外伏兵,纵火烧掉卢军兵营三十余处。卢明月回军奔还,张须陀趁势反击,大败卢军。又与孙宣雅在海曲交战,秦琼率先登城。仅此一仗,秦琼的勇猛多智便很快扬名于军中,他因先后立功被提升为建节尉。

后来在对李密进击时,张须陀战败而亡。秦琼率残兵败将归依了裴仁基,而后又随同裴仁基投降了义军首领瓦岗寨李密。李密得到秦琼非常高兴,加以重用让他作骠骑将军。在跟随李密作战中,有一次李密被流箭射中,坠于马下,昏迷不省人事,此时左右随从四散,追兵就要赶到,情况十分危急,多亏秦琼一人拚死护卫,并重整队伍,这才击退了追兵,从而使李密大难不死。后来李密失败,秦琼又为隋将王世充收得,被任命为龙骧大将军。他与程咬金商量说:“王世充为人多诈,屡屡对下属念叨禁制,是个巫婆,并非治平乱世的明主。”(注2)于是相约西行,飞马辞别王世充说:“在下自省不能效力,请让我就此辞行。”王世充军虽然人马众多,但是并不敢迫近,秦琼从此归顺唐高祖李渊。

追随明主荡平强寇 英勇无敌勇冠三军

唐高祖李渊派他供职李世民的秦王府。秦王李世民对他特别崇敬礼遇。他随秦王镇守长春宫,授官马军总管。美良川一战,打败尉迟敬德,立大功,高祖赏赐他黄金瓶,慰劳他说:“卿不顾妻室儿女来归附我,今又立功,假如我的肉可食用,定当割下给你吃,何况子女玉帛这类身外之物呢?”(注3)不久秦琼被授职秦王右三统军,他在介休打跑了宋金刚,加授上柱国,深得秦王李世民的信任。随秦王讨伐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他没有一次不率先冲锋鏖战,前无强敌。征王世充之时,秦琼每战必为前锋;武牢关对战窦建德,他仅率数十精骑冲锋陷阵。秦琼凭刚猛之势正面抗敌,以勇武克敌。他因军功累积受赏的金银布匹数以千万计,晋封为翼国公。每逢敌军有骁将精兵出入人前大肆炫耀扬威,秦王就派秦琼前去攻取。他跃马挺枪进击于万众之中,无不遂愿,因此很是自负。(注4)

秦琼不仅在大唐王朝创建伊始立下了赫赫战功,而且在“玄武门之变”中,坚决支持秦王李世民,一起诛杀了隐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使李世民顺利成为皇太子并登基为帝。唐武德九年(626)六月,秦王李世民被立为太子,八月接皇位,改号贞观,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唐太宗。秦琼也因有军功,拜为左武卫大将军,赐给七百户的封邑。(注5)此后,秦琼渐渐称病告老,曾说:“我从小长在军队,经历二百多次战争,多次受重伤,出血有好几斛,哪能不生病呢?”(注6)唐贞观十二年(638年)去世,追赠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唐太宗在他墓地内立石人石马,以旌战阵之功。唐贞观十三年(639年),秦琼被改封为胡国公。

威名赫赫立功大唐 化作门神守护君王

秦琼与尉迟敬德变成门神
秦琼与尉迟敬德变成门神(Tawesit/Adobe Stocks)

古典小说《西游记》完整地记载了秦琼与尉迟敬德变成门神的全部经过:据传,唐朝开国初年,长安附近的泾河老龙王与一个算命先生打赌,老龙王为求一时之胜,滥用权力,触犯了天条,其罪当斩。玉皇大帝便委派唐朝大臣魏征在第二天午时三刻监斩老龙王。为了保命,泾河龙王在行刑前一天跑来向唐太宗李世民求情,让他在第二天拖住魏征,好让自己躲过一劫。李世民觉得魏征是自己的手下,这事情当然容易解决,于是就满口答应。

第二天,李世民宣魏征入朝,并将魏征留下来陪自己下棋。魏征无法脱身,当然也就不能监斩泾河龙王了。谁料午时三刻之际,正下围棋的魏征却打起了瞌睡,李世民也没太在意,而魏征就利用这个短暂的瞌睡,灵魂出窍,梦斩龙王。

泾河龙王阴魂不散,非常怨恨唐太宗言而无信。从此以后,冤魂每晚都来找太宗,到唐宫里来大吵大闹,李世民每夜都被吵得无法入睡。他只好将这一情况向群臣通报,以求解决办法。大将秦叔宝奏道:臣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唐太宗答应了。那一夜果然无事。太宗因不忍二将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画二将真容,贴于门上。仔细观察,其中一位手执钢鞭,另一位手执铁锏。执鞭者是尉迟敬德,执锏者是秦叔宝即秦琼。后代人相沿下来,于是,这两员大将便成为千家万户的守门神了。

注释

注1.《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吏怪曰:“士卒死丧,将军未有所问,今独吊叔宝何也?”护儿曰:“是子才而武,志节完整,岂久处卑贱邪?”

注2.《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后归王世充,署龙骧大将军。与程咬金计曰:“世充多诈,数与下咒誓,乃巫妪,非拨乱主也。”

注3.《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帝赐以黄金瓶,劳曰:“卿不恤妻子而来归我,且又立功,使朕肉可食,当割以啖尔,况子女玉帛乎!”

注4.《旧唐书・列传第十八》:叔宝每从太宗征伐,敌中有骁将锐卒,炫耀人马,出入来去者,太宗颇怒之,辄命叔宝往取。叔宝应命,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人马辟易,太宗以是益重之,叔宝亦以此颇自矜尚。

注5.《旧唐书・列传第十八》:六月四日,从诛建成、元吉。事宁,拜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七百户。

注6.《旧唐书・列传第十八》:其后每多疾病,因谓人曰:“吾少长戎马,所经二百余阵,屡中重疮。计吾前后出血亦数斛矣,安得不病乎?”

主要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吴兢,《贞观政要》,唐

欧阳脩等,《新唐书》,宋

司马光等编,《资治通鉴》,宋

董诰等编,《全唐文》,清

王寿男着,《隋唐史》,现代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