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 台湾一定要撑住香港(图)

《2022 台湾最后的机会窗口》书摘

作者:范疇 发表:2019-08-05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8月3日,香港旺角反送中游行(王一诺/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8月5日讯】香港“反送中事件”之于台湾的三大意义

六月十六日,要求撤回逃犯条例的民意让两百万港人走上街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不仅宣布暂缓,更首度向民众致歉。但来不及了,香港市民的要求已经升级为三点:林郑下台,撤件,平反六月九日百万人游行的“暴动”罪名。若这三点做不到,市民要求恐再升级至:议员普选,甚至特首普选,也就是回到2014年“占中”时的诉求。

事实上,现在香港跟北京都陷入了混乱,北京没有料到会有这么多港民上街头反对,另一方面,中共内部派系问题也乔不拢。这或许显现出中国一国两制的失败,但无论如何,未来一千年,香港在地理上是脱离不了中国,包括台湾也是。

我们和香港就像间瓷器店,倚着中国这只大象,大象随意跺个脚,就会造成极大损失。这次的反送中事件,对台湾又有什么影响呢?

影响一:“过去香港、明日台湾”,台湾恐成为香港的备份

从外部的角度来看,香港有两个台湾所不具有的角色,一是百年来最大的世界金融中心;第二,香港也是这二十年来,中国权贵家族隐藏财富、洗钱逃难的基地。

说穿了,这一次送中完全不是为了“台湾那件事情”,而是共产党内有一批人想把过去香港的逃难财追回来,换句话说,他们并不是出于正义性,而是真的钱不够。

两年前,富商肖建华在香港被捕,也因此爆出他通过香港的金融中心机制,总共在中国内外,为中共数个家族藏匿了估计有一兆美金的资产。然而像肖建华这样的将自有或代持资产藏在香港的共产党权贵,大大小小少说还有个一百个。

最近很多人说“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但那其实只是从政治面看问题,我认为从经济面看应该改成“过去香港、未来台湾”。如今演变成这个情势,老共看来是非丢掉香港不可,但香港没有了之后,他们要找备份,那就是台湾。也就是说,以台湾替补香港丧失的与西方经济打交道的代理站、缓冲区、化妆室、中转站的功能。

明天的台湾不能变成过去的香港,从统战的角度来想,台湾应该要防范,不能让中共的手伸向台湾。

影响二:香港动荡带来的金融冲击

除了要防范台湾成为香港的备份之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为三点零二兆美金。扣除未来十八个月要出手的一点八兆,以及随时可以撤走的外资约一兆美金,手上真可以用的,其实只剩下四五千亿。这个金额,绝对无法转动全中国的经济。

老爸破产了,于是看上了“儿子”香港手上的四千多亿美元外汇,但在一国两制下动不了,才会有最近一连串的动作。而在技术层面,他们还有一个选择,就是直接让港币消失。事实上,作法非常简单,中国其实只要把人民币贬到七点八五,马上就可以宣布人民币港币一比一,港币也就正式被消灭。

这是最坏的情况,但我觉得这件事不远了。因此我们现在必须要想的是如果港币垮了,或是与美元脱钩,台湾金融机构会有多少曝光风险?

根据金管会统计,截至今年四月,包括保险、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总计在香港的总曝险金额高达九千八百三十九亿元新台币,这还没加上当前人民币曝险的部分。此外,中国如果真想要灭港币,一定会迅雷不及掩耳,所以台湾金融业不要以为你还有时间准备。而且以现在电子交易的速度,全世界的基金、游资如果要从香港股市抽走,一个钟头就抽光了。所以,如果北京要做这件事,不会给你超过一个钟头的时间。

台湾真的是需要做“金融汉光演习”,只是大家普遍都还没有警觉性。

影响三:凸显出“台湾式民主”的弱点

从六月九日事件爆发以来,香港走上街头的人数之多,以及不分男女老少的凝聚力,令台湾社会十分惊讶,甚至可以为这部分下另一个定义——香港的民主正式开始跟台湾竞争。然而这对香港人来说,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他们走上街头的本质却与台湾的民主很不一样。

台湾的民主是从威权时代解放,虽然是经由抗争得来,却缺少了法治的根基。但是台湾人民很骄傲,一直骄傲到现在。但香港不一样,他们在英国统治时期打下了法治的基础,只是后来被中国统治。但这个从法治土壤长出的民主,一旦钻出来,可比台湾的民主还要深化得多。

我们的惊讶,更显现出我们对于民主的误解。台湾因为有一人一票,见到新加玻人、香港人都很跩,但看到也有一人一票的日本人就不敢讲话,其实是因为台湾法治太薄弱。日本东京前市长,违规报销约值三十万台币就得下台。安倍如果敢贪一千万日圆,光是有这样的舆论出现,他也一定要请辞。

这是民族性的问题,所以我常说,台湾人还没摆脱幽灵。那名为习惯于威权系统、习惯于服从的幽灵。我们没有公民意识,只有百姓意识。候选人都必须打着“照顾百姓”的招牌,谁以“公民意识”为诉求出来选,肯定选不上。

香港此次两百万人运动,相当于每两个成年人就有一个走上街头,给台湾的启示就是:民主诚可贵,自由价更高。但为法治故,二者皆可抛。台湾选民必须意识到,法治土壤薄弱所长出的民主很脆弱。台湾下一任总统不管是谁,如果没办法在司法独立的面上扎根,台湾民主还是非常不稳定。

香港应该怎么做?

回想当年董建华的二十三条,五十万人上街,之后虽宣布暂缓,但后来还是默默通过了。这次也一样,北京一定会宣布暂缓,但接下来看的就是香港人的决心。

我建议香港公民应该认识到,所谓暂缓只是威权方的缓兵之计,运动应该持续下去,但是必须避免爆发性的动作,以免给威权方武力介入的借口。香港公民的最大资产就是国际眼球,因此应该采取持久性的定时定点罢工罢课,坚持到底。目标已经由香港公民自己提了出来:下台、撤件、平反、普选。青年团体,应该以十种语言向世界持续发声。因为,这是香港人能够自主决定命运的最后机会窗口。

当下正处西方对中共的觉醒期和美国对中共制裁的高峰,错过这个时机,香港就没有自主争取的下一步。白宫也已经透露,倘若G20有川习会,川普(特朗普)可能会与习沟通香港问题。但若是等待美国介入,最后得到的顶多也是美国的“安排”,不会是香港人的自主。

香港在英领时代没有公民权,然而今天香港对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权并不满意。然而一个地方、一个人拥有自主权、公民权是多么重要的事。你如果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叫做“香港人”,就应该继续下去,一直到得到普选目标为止。

在策略面上,香港人其实可以好好想一想,有没有什么是中共害怕的,甚至是西方也怕的,应该拿它来当作谈判的筹码。如果香港不见了,世界各国损失多少?如果香港不见了,中共各大派系家族损失多少?不过,千万要确保安全,走定时定点的“都市游击抗议”效果最好!

很明显,香港人因为过去的背景关系,比较世界化,也比较都市化,所以发生什么事情,就会受到世界的关注。将来台湾也可能面临一样的遭遇。但台湾世界的眼球关注度远远比不上香港。香港如果有两百个年轻人组织起来用十种语言向世界发声,台湾就应该有两千个年轻人组织起来用十种语言向世界发声。我现在所说的一切,台湾都要看清楚。

台湾跟香港其实是命运共同体,一定要让世界十大语言的头三大新闻报纸每天都看得到这个新闻,配合国内定点定时的行动,让世界知道“你在乎”。

这次,台湾一定要撑住香港。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