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一件事影响下半年经济(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7-30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 经济 房地产
7月30日,中共政治局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按照惯例召开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对比4月会议措辞发生变化,凸显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官媒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实施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并具体对国内需求、制造业投资、民营企业、“僵屍”企业出清等多方面做了分析。

与今年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相比,本次政治局会议措辞有变化,也有一些新提法:

1、首次提及“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2、对内需做出具体政策部署,这一情况在政治局会议中不常见:“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工程,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3、“房住不炒”基调未变,首次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4、中国股市科创板再度被提及,首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5、再提“六稳”。

去年7月政治局会议首提“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此后于当年10月、12月的两次经济决策会议中均提到做好“六稳”工作。此次“六稳”再次被提及,凸显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经济GDP同比增长仅6.2%,创1992年该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目前投资回升乏力、内需不振消费低迷,中美贸易谈判还在艰难进行中,因此今年的中共政治局年中会议备受关注。

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会对中国下半年经济产生影响。事实上,在经济环境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国内舆论开始出现楼市“松绑”的论调:“降息降准,房地产就会卷土重来!”这样的疑问在房地产市场和人们心中再次开始蔓延。

回顾中国经济过往的历史,房地产确实被称之为经济下行时的“强心针”。在经济下行时期,房地产政策放松,房价猛涨,这不仅在客观上造成了中国房价飞涨的局面,也使得以房地产刺激经济成为地方政府一种心照不宣的固定模式。

房地产行业涉及层面广,波及上下游数百个行业,以房地产刺激经济的方式固然可以在短期内见效。但是,严重依赖刺激房地产来振兴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短期遏制了经济下滑,却带来房价过快上涨,引发房地产市场泡沫。

7月30日,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此次政治局针对房地产的表述看,最大的内容变化就在于,提出了房地产不是经济刺激手段的新定义。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政策判断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该表述具有积极的意义。

他表示,此举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的市场角色,即房地产不应该是刺激经济的工具,各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定位,依然需要强化其消费品的概念,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各地发展房地产业务,要更多考虑房地产背后的消费需求,而不应该和经济刺激等做过多的挂钩。

从2017年7月24日至2019年7月30日,以经济为主要议题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已经召开了八次。除了2018年10月31日和2018年12月13日两次会议未提及外,其它六次中共政治局会议都对房地产市场做出了表述。

据中原地产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192次,同比上涨了31%。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从4月中旬开始出现了明显收紧趋势。近两个月房地产调控近百次,从历史上看,密度处于最高阶段。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