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选择怎样的“归途”?(组图)

作者:徐子陵 发表:2019-07-28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归途》是一个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义,走上回归永恒生命道路的故事。
归途》是一个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义,走上回归永恒生命道路的故事。

归途》是一个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义,走上回归永恒生命道路的故事。《归途》没有亿万的预算,端靠温暖真挚的剧情与明快流畅的节奏打动人心。

来自美国纽约的华人电影制作公司──新世纪影视基地,秉持回归传统的信念,拍摄此部由真人实事改编的电影,至今已荣获美国阿克莱德电影节最佳剧情、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三项大奖;最近又获得2019年日本最佳独立电影节最佳编剧、最佳剪辑和最佳创意等三项提名。目前《归途》仍在全台电影院上映中。(相关阅读:电影《归途》:一生追寻的答案 其实在身边

你想选择怎样的“归途”?
《归途》男主角王浩晨(姜光宇饰)、女主角李雪(郑雪菲饰)。(新世纪影视基地提供)

虽然《归途》的电影海报,呈现的是男女主角对望,但是整部电影与其说是罗曼史,不如说是剧中男主角王浩晨的心灵成长之旅。饰演王浩晨的是中国大陆知名演员姜光宇,他在中国1997年播出的大剧《雍正王朝》中饰演三阿哥而广受观众喜爱。

剧中,王浩晨原本是众星烘月的大明星,记者与粉丝疯狂追随,但是出席活动总是姗姗来迟,参与工作人员会议也是最后才到场,显示着他在娱乐圈的声势地位。位居巅峰的王浩晨,很难不养成骄傲的性格,觉得自己无可取代。当剧组后辈前来虚心请教演技,王浩晨毫不留情地说:“就凭你?永远也不可能!”

“金钱、名誉、成功,这些人们用尽毕生争取的东西,仿佛过早地给了我,换之而来的是命运给我开的一个巨大的玩笑。”有如天之骄子的王浩晨,迎来了人生的巨变──癌末。这或许可以说是报应,但又何尝不是另外一个新生。

噙着泪,看着自己过去所拍摄的一部部成功的影剧作品,生命只剩三个月的王浩晨开始思考着:“人生的意义究竟为何?”锦衣玉食,名利双收,但是当生命逝去,只剩一缕青烟。于是,他决定留一封告别信,在道尽对母亲的爱后,自我放逐,进行一场在社群媒体倒数直播的最终生命之旅。

你想选择怎样的“归途”?

你想选择怎样的“归途”?
7月5日在台北真善美剧院的首映,男主角姜光宇(右)与导演魏德圣(左)出席映后座谈。(新世纪影视基地提供)

途中,王浩晨遇到被迫离开中国的昔日女友──由201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高材生郑雪菲饰演的女主角李雪,是一名法轮功修炼者,也是纯善性格的化身。男女主角重逢后一起吃虾的场景令观众动容。王浩晨可能会鄙夷小演员,但对于身边的亲友还是真心相待。两人忆起当初都还是小演员时吃不起龙虾,于是王浩晨许下了以后要给女朋友吃好多虾的承诺。这次聚首,服务人员不停地将龙虾端上桌,桌上叠得满满的龙虾,引来现场满座观众的哄堂大笑。

王浩晨是小说以及影视剧中典型的圆形人物(性格多元饱满),从自负、自傲、俾倪一切,从纸醉金迷的当红影星,遇到变故人生转折,与李雪重逢进而修炼后,拾回身体的健康,个性也变得圆融。也许是为了前后呼应,重获新生的王浩晨因缘际会下,又遇到当初晕倒救治他的医生,检验后癌细胞奇迹似的完全消失。

王浩晨变了,原来不可一世的他,对男配角绑架他一事不再计较,甚至为过去的出言不逊道歉。故事末了,两人尽释前嫌,虽然因此导致剧情最后王浩晨要直播时同样迟到,但呼应电影初始之时,这次迟到的原因不同,王浩晨心境上已有非常大的转变。

王浩晨向所有观看他直播的人们,讲述了他在这段最终旅程中找到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当王浩晨加入炼功队伍里面一起炼功的那一幕,震慑我的心。影片中的阳光与能量在会场闪亮得让人睁不开眼,王浩晨终于找到他的归途。

而女主角李雪是从出场到结局,都维持着一贯纯真善良的扁平人物(性格固定单一),在龙蛇杂处的娱乐圈内,像股清流。“永远守住你的善”,是我认为这个角色最主要的投射。说实在,很难不喜欢这样的女孩子。

《归途》男女主角没有一般爱情片的诉诸情衷,有的只是相互扶持、相信对方的坚定。
《归途》男女主角没有一般爱情片的诉诸情衷,有的只是相互扶持、相信对方的坚定。(新世纪影视基地提供)

我们看到男女主角没有一般爱情片的诉诸情衷,也没有过多具象的感情动作,可是就是感觉得到,经过多年两人再度相见时,依然存在于彼此间的涓涓情感,以及相互扶持、相信对方的坚定。

李雪不在中国当演员也不是一件坏事。或许,透过在异国无怨无悔照顾素昧平生老奶奶,以及在餐厅打工帮忙掩护清贫偷钱小弟弟的李雪的人生选择,导演想告诉观众,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因为被中共迫害而家破人亡,或被迫离开中国在国外生存,放弃原本所学与专业,即使面对困境,这些人依然真诚善良地对待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存在你我身边,其实有一个又一个的李雪。

“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需要付出代价!)映后座谈时姜光宇引用了华府韩战纪念碑文这样说道。台湾在过去因为有无数人愿意站出来,才有了今天的自由。如今在中国,中共对于信仰的迫害还在继续,有许多人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还在昧着良心做着不公不义之事。然而,世界上还是有许多人权斗士永不止息的努力着,自由有待更多人努力争取。

善良是一种选择。看完《归途》,也愿所有人都能踏上美好的归途。
 

原标题:你选择怎样的“归途”?

责任编辑:于热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