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销量回升!中国一个特殊的经济信号(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7-27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便面 经济 消费
中国市场方便面销量402.5亿份,排名第一。(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9年7月27日讯】有咨询公司报告指出,2018年全世界方便面销量达到1036亿份,而中国市场为402.5亿份,占全球方便面销量的38.85%,排名第一。从人均来看,中国消费水平也不甘示弱,28.75份的数据也远高于世界人均方便面消费量13.6份。

而在中国这,方便面领域的两大企业,康师傅和统一,去年业绩也实现了较大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康师傅营收达到了606.86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为24.63亿元,同比增长35.42%。跟方便面销量回升,相互印证。

其实,方便面的生意之前几年连续困难,在2011年-2013年的时候,方便面销量达到了顶峰,而到了2013年,随着外卖的逐渐崛起,方便面销量一路下滑,2016年达到了最低点。整个行业陷入了低谷,当时的声音就是,人们已经不再需要方便面了。康师傅的业绩也是不断的下滑,2016年全年净利润下滑了31%,只有12亿人民币左右。而股市是放大器,随着康师傅的业绩下滑,他的股价也比最高点跌去了将近60%。统一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利润下滑,然后撤厂裁员。

后来市场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方便面企业开始自救,据他们自己讲,现在打造高端路线,而这部分比较贵的泡面,确实成为业绩的主要推动力,数据显示,统一方便面5元以上产品占比由2017年的21%上涨至2018年的26%,旗下高端产品汤达人在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0%,营收规模超过19亿元;康师傅高端方便面销售额同比增长10.6%;而售价较低的干脆面销售额同比下滑24%。方便面企业自己吹,说这是消费升级的结果。

但其实,方便面销量回升,可能跟如下这些原因有关。

1、外卖平台的补贴力度下降,现在基本上抢不到什么红包了,价格明显回升。这样外卖和方便面之间的价格差就拉开了。所以让方便面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应该说目前的环境才是正常的,之前的环境不太正常。之前是补贴造成的市场乱象。属于伤敌一千自损一千二的套路,泡沫就是被误伤的产业。

2、收入可能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大家是否有发现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这个时点是全国各地的房价大涨的时候。在之前大家还有钱吃外卖,在这之后,就逐渐的又回归吃泡面了。这虽然不是主要原因,但是足以见得,居民杠杆率快速提升之后,确实制约了大家的消费能力。不光是方便面产业,像榨菜,辣酱,这些佐餐食品的销量都在上升。而相对应的一些餐馆的生意却越来越难做。

3、说泡面高端化,就是消费升级了,这个确实有点牵强。就像之前说高端榨菜卖的好,也是消费升级一样。这种最便宜的食品类别,类似于吉芬商品,已经属于刚性需求,所以只能说大家对于他的价格并不敏感,泡面到底是5块钱以上,还是5块钱以下,实在是没有太大区别,大家会想,我都已经吃泡面了,还会在乎他健不健康?是否高端吗?有人会拿泡面去发朋友圈吗。这个肯定违背人性。所以不用过于美化。就像有些网友说的,当时泡面销量下滑了,说我们是消费升级,都吃外卖去了,现如今外卖遇到瓶颈,方便面销量又上来了,还说是消费升级,这么来回的解释,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4、社会因素造成的,现在大家庭逐渐解体,单身家庭越来越多,再加上工作繁忙,大家自主做饭的几率是大幅下降了。所以其实快餐市场整体的盘子就越来越大了。这时候方便面销量回升,也是正常现象。但这也恰恰说明,现在年轻人生活的越来越苦逼了。空闲的时间越来越少,家庭生活的观念已经越来越淡薄。不是方便面就是外卖,要不就是楼下快餐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都仍将是一个趋势。

5、统计因素,在2016年方便面跌入谷底之后,这几年只是销量回升到正常,但是反映出来的数字,就是同比增长。

综合来看,方便面销量回升,对于整个产业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不光是方便面,这个方便食品,佐餐产品,比如火腿肠,辣酱,榨菜,这些销量都在提升,但这释放出来的信号,并不友好,肯定不会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富才去吃这些东西,恰恰说明我们越来越穷,会者说相对贫穷了,比如收入的增长,没有赶上房租的上涨,于是拿到手的钱少了,就有必要增加每月吃方便面的次数。

还有收入确实增加了,但那是因为长期加班次数增多了,没时间回家做饭,所以也只能用泡面对付。未来这一趋势可能还会延续。但是销量不会一直增长,顶多回升到2013年的最高点。当然这也就意味着,跟2013年相比,泡面数据不变,外卖增加了这么多,而人的吃饭需求是刚性的。所以肯定是自己做饭的次数严重下降了。

那么你觉得这是生活更好了呢?还是过得更糟糕了呢?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老年人会认为,年轻人这哪叫过日子,而年轻人则认为,现在想吃啥就吃啥,比自己做饭省时省力,口味还多。也还算不错。从这意义上来看,外卖确实算是一种进步的生活方式。但是泡面,我实在想不出,进步意义在哪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