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金融”现象的终极去向:钱毛与钱荒(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7-25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25日讯】这是一篇预判未来的文章,仅供读者自己参考,“钱荒”这个词我们也并不陌生。到今年6月,中国广义货币M2已经达到192.14万亿元,以M2与GDP之比来说,这个比值已经远超过欧美和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面对如此庞大的M2,按说我们最不缺的应该就是“钱”,为何未来将是“钱荒”的时期(现在,个别投行将这种情形说成是“资本荒”,本质都是一样的)?

首先,经济增速在缓慢回落,这是官方统计局的一系列数字可以证实的。在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这种回落是一种十分自然的现象,应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个人认为应该把经济增速放的更低一点,只有如此才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但是,当经济增速下滑时,负债主体(政府、企业和个人)化解身上债务的能力就会下降。本来,在次贷危机之前,中国的M2也一直增长很快,但债务却不是问题,源于经济增速高(经济增长潜力大),负债主体可以有效地化解身上的债务,债务压力就不大。可是当经济增速开始下滑的时候,M2的高速膨胀就意味着负债主体身上的债务会不断累积(负债率达到高位),就会损害负债主体的现金流,导致流动性紧缺,当负债主体流动性紧缺之后社会就会开始出现钱荒。

所以,庞大的M2恰恰是形成钱荒的根源。

此时,我们再看下面这张图:

中国“去金融”现象的终极去向:钱毛与钱荒
2018-2019中国CPI及PPI同比变化情况(来源:格隆汇数据)

CPI在高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政府、企业、个人的运营或生活成本在比较快速地上升,PPI在低位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政府的财政收入、企业的毛利、个人的收入增长速度会受到制约,这就会抑制负债主体的现金流,进而推动钱荒时期的到来。

要注意的是,此处的钱荒与钱毛相伴而行,它们是孪生兄弟,钱毛推动了钱荒的出现。

其次,从股市的一系列迹象来看,也意味着钱荒时期在加速形成。

以往,沪深股市有一个明显的现象,无论公司业绩好坏,只要有故事(最好盘子小),股价都可以炒上天,这并不代表公司有价值,而是流动性充沛的结果,典型的是暴风集团,这个质地十分一般的股就因为有一个好故事就曾经站上了沪深股市第一高价股的地位。可今年,无论公司有多好的故事,一旦经营恶化,股价都难逃苦难的命运。

比较典型的是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雏鹰农牧,现在猪几乎已经是宝贝、肉价涨势喜人,按以往的惯例,雏鹰农牧的股价自然会被炒上去,但雏鹰农牧所处的时运不佳,股价跌的惨不忍睹。

市场调侃雏鹰农牧因没钱买饲料,把猪饿死了,所以股价也啃地了。真实的原因是:截至今年一季度,雏鹰农牧总资产196.4亿元,负债182亿元,流动负债为149.1亿元,遭到了流动性危机,让曾经的养猪第一股面临退市的境地。如果在以往的时期,这根本就不是事,市场会照炒不误,就不会因为股价低于一元而遭遇退市危机。

雏鹰农牧不是一只股在战斗,而是很多股都陷入了一样的处境,在今年已经退市或正在面临退市的威胁。其中最典型的是保千里,大家可以查阅炒股软件,它有各种美妙的题材,可以说是万千宠爱在一身,股价也曾经被爆炒,但今天一样面临退市的威胁。

表面看起来,这些公司都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遭遇今天的困境(本身的经营问题当然是内因),但本质上是因为市场的流动性短缺让它们因股价低迷而遭到退市的威胁,这种威胁在以往并不存在(因股价过低而面临退市威胁比较小的时候,让企业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进行重组,重演乌鸡变凤凰的游戏)。

CPI处相对高位、PPI低迷的态势比较明显,加上股市展现出来的迹象,可以预计未来将是钱荒的时期。

中国央行放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吗?不能!因为央行放水,只能继续推动负债主体的债务上升,在负债主体化解债务的能力下滑之后,只能推动负债主体的现金流更紧张。相反,央行要解决这种状态,只能是快速加息,让部分弱质负债主体(尤其是僵尸企业)该破产的破产,该清算的清算,当剩下的债务主体(都是比较健康的)的债务可以加速流动(化解)的时候,就可以缓解这种状态。

这样的时期,投资金融资产几乎是无意义的,实物资产才是有意义的!

再多数几句。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去金融”现象?当今时代,有人说产能过剩,也有人说官员过剩,这都是对的,但最过剩的却是金融!金融过剩的结果就导致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不足以支撑庞大的金融产品(债务、理财、信托、股市、地产等),全社会几乎人人都是股市、地产、理财等“金融砖家”,大学中最热门的是金融专业(我们上大学时最热门的是数理化和工程等),等等一系列现象都是一种社会的金融病态,都想通过金融不劳而获地赚快钱。当创造财富的能力与金融失衡的时候,就必须将大量的金融产品埋葬,P2P、企业债、金融债不断爆仓、股价跌到一元以下、金融机构不断遭遇流动性问题等都是表现方式,未来金融从业人员大量淘汰、金融毕业生毕业就等于失业等等都是不可避免的。这就形成去金融的时期,也是钱荒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去掉过度的金融化所带来的浮夸,让社会重归淳朴和实干精神,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大好事,也才能实现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