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之死 反映了诸葛亮的哪一大亮点?(图)

作者:回归 发表:2019-07-25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庞统之死反映了诸葛亮的哪一大亮点?
庞统的出现,恰恰是在凸显诸葛亮顺天意的一面。(绘图:志清/看中国)

诸葛亮纵横天下几十年,人们都归功于他的料事如神。其实换个角度讲应该是顺天意而行。诸葛亮不贪功冒进随意冒险,遇事三思而行,谨慎小心。大概这才是他的成功之道。而在《三国演义》中,与诸葛亮一样都很聪明的庞统的出现,恰恰是对此的一个映衬,更显出诸葛亮的顺天意的一面。

一、彭羕和诸葛亮皆知有险

彭羕曰:“罡星在西方,太白临于此地,当有不吉之事,切宜慎之。”玄德即拜彭羕为幕宾,使人密报魏延、黄忠,教朝暮用心巡警,以防决水。(出自第六十三回 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

玄德拆书观之,略曰:“亮夜算太乙数,今年岁次癸巳,罡星在西方;又观干象,太白临于雒城之分:主将帅身上多凶少吉。切宜谨慎。”玄德看了书,便教马良先回。玄德曰:“吾将回荆州,去论此事。” (出自第六十三回 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

这里不仅仅是诸葛亮懂得天象,彭羕也懂。其实《三国演义》中的很多人都是懂得的,真正能懂得顺天意的才是高人。

二、庞统生贪念 竟违背天意

庞统暗思:“孔明怕我取了西川,成了功,故意将此书相阻耳。”乃对玄德曰:“统亦算太乙数,已知罡星在西,应主公合得西川,别不主凶事。统亦占天文,见太白临于雒城,先斩蜀将泠苞,已应凶兆矣。主公不可疑心,可急进兵。”(出自第六十三回 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

不知道庞统是否懂得天象,按常规这么聪明的庞统应该是懂得。只是,他为什么要睁眼说瞎话呢?一个贪功迷住眼睛而已。

三、庞统身死

却说庞统迤逦前进,抬头见两山逼窄,树木丛杂;又值夏末秋初,枝叶茂盛。庞统心下甚疑,勒住马问:“此处是何地?”数内有新降军士,指道:“此处地名落凤坡。”庞统惊曰:“吾道号凤雏,此处名落凤坡,不利于吾。”令后军疾退。只听山坡前一声炮响,箭如飞蝗,只望骑白马者射来。可怜庞统竟死于乱箭之下。时年止三十六岁。(出自第六十三回 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

其实庞统之死,对今天的人的警示意义是非常明显的。其实这种道理是非常简单的,就是人放不下手中的权利和到手的利益。倘若总是存有侥幸心理,这类人的结局大概与庞统也会一样吧。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