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太空装不是橘就是白色?穿错就掰掰(组图)

发表:2019-07-20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太空装不是橘色就是白色,穿错就等着掰掰!
为何太空装不是橘色就是白色,穿错就等着掰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太有机会遇到真正的太空人,可是我们在新闻报导、电视或电影萤幕上所看到的太空人,身上穿着的太空服都是白色或者橘色的,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太空服总是只有这两种颜色呢?

根据国外网站《BusinessInsider》的解释,地球外围的大气层阻挡了77%的太阳辐射,可是在外层空间可没有这样的保护,因此这些太空服必须具有高反射性,再加上要与宇宙中黑色形成对比,最好的颜色选择就是白色。这类白色的太空服被称为EVA(Extra-Vehicular Activities)套装。

太空人在宇宙中行走时,也会穿着白色的太空服,因为衣服内有着非常复杂且实用的设计,让太空人可以在极寒、真空等环境中正常生存和运动,也可以防止漂浮在太空中的小碎片可能对太空人造成的负面影响。由于白色太空服当中包含了多层厚重的织物和绝缘材料,因此会比橘色太空服来得笨重很多。

1984年布鲁斯.麦克坎德雷斯执行第一次无线舱外活动。
1984年布鲁斯·麦克坎德雷斯执行第一次无线舱外活动。(图片来源:NASA/维基百科/CC0)

而橘色的太空服则被称为ACES(Advanced Crew Escape Suit),中文名称是组员逃生服,太空人会在进入太空或回到地球之前换上橘色的太空服,因为橘色在蓝色的海洋、天空中都非常亮眼,如果发生故障或其他紧急状况时,能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被救援人员发现。

而橘色的太空服内,也有许多保护太空人的设备如:药物、无线电通讯设备、照明弹、救生装备,甚至还有降落伞。不过如今随着GPS追踪定位技术越来越进步,未来的太空机构也可以不用拘泥与颜色。例如,NASA就已经开始使用深蓝、芥末黄等颜色作为太空服了。

太空人在宇宙间工作时,单调、狭隘的工作空间会让他们感到压抑,如果能够制作出更多色彩缤纷的太空服给他们替换,说不定可以舒缓、调节他们的心情,进而提升工作效率。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只有美国和苏联有现役的宇航员。1976年苏联开始实行国际宇航员计划,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选出6名宇航员组成第一组。第二组于1978年开始训练。

太空人在站外工作概念图。
太空人在站外工作概念图。(图片来源:NASA/维基百科/CC0)

1978年,欧洲空间局选出4名宇航员进行训练,以执行在航天飞机上的首个太空实验室任务。法国在1980年开始训练自己的宇航员,接着是德国于1982年,加拿大于1983年,日本和意大利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更多的国际运载专家被选为航天飞机航天员,之后俄罗斯的联盟任务也有国际专家的参与。

1998年欧洲空间局组成单一的宇航员组织,以取代此前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国家宇航员组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7月,全世界已经有57名女航天员上天,其中美国46名,俄罗斯3名,中国2名。

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宇航员是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于1963年6月16日单独乘坐东方六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

太空人训练中心。
太空人训练中心。(图片来源:NASA/维基百科/CC0)

苏联与美国的首位宇航员均来自喷射战斗机的飞行员,通常是有军衔的试飞员。军事宇航员将被授予特别资格奖章,完成宇航员训练和参与太空飞行的军事宇航员则授予宇航员奖章。

到目前为止共有18名宇航员在航天任务中丧生,在地面训练中意外丧生的至少也有10人。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