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金钗中 看似幸运实则被命运捉弄的人(图)

发表:2019-07-2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二金钗中看似幸运实则被命运捉弄的人
改琦描绘的贾探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人曾经说过,贾探春《红楼梦》中最为幸运的女子,但是也有人说,贾探春和所有女人一样,都是以悲剧为结局。那么这些说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这些也是根据贾探春的结局来说的,但是关于贾探春结局,其实也有不同的说法。

贾探春的结局

当时在海疆战乱的时候,贾探春奉旨远嫁到海外的周家,虽然借此机会躲过了抄家这件事,但是也很快就和贾府失去了联系。有人说贾探春幸运,毕竟没有身死,而她的丈夫周琼也是高官,可以说贾探春的结局是比较好的了。但是我们想像一下,贾探春本是中原女子,远嫁不说,嫁的人还是沟通困难的,从前的规矩伦理说不定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了,这又是多么可悲啊。

除了上文说的贾探春结局,其实关于她的结局还有一个说法。也就是说贾探春嫁到海外是不假,但是嫁的人却是南郡王,贾探春还因此成为了王妃。为什么说贾探春结局是王妃呢?曹雪芹在前文中多次提到姐妹们一起放风筝,居然有一次还点明了贾探春拿着的是凤凰风筝,而凤凰不正是象征着王妃吗?

贾探春结局到底是不是王妃还没有定论,只是在后来战争结束后,写到了贾探春回京探亲的事情。其实贾探春结局到底是不是幸福、幸运,已经没办法定论了,但是至少在贾府被抄的时候躲过了一劫,这一点已经比其他的姐妹幸运太多了。

贾探春的性格特点

贾探春作为《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她的结局和大观园其他的姐妹们都大不相同。她最后远嫁,不仅成功的躲过了贾府抄家的危机,还在战乱过后来贾府探过亲。其实这种结局除了时局的原因除外,贾探春的性格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否则若是让林黛玉远嫁海外,大约还没到就要不行了。那么贾探春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呢?

贾探春的性格特点第一点就是精明、有心计。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在之前的时候,贾探春的性格特点并不突出,作者对她的描写也不多,但是在大观园改革中,却是贾探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最后没办法让贾府度过危机,但是贾探春的精明是不可否认的。而之前对于作者描写较少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贾探春藏拙。

因为我们不只一次在王熙凤等人的嘴里听到过“三小姐如何的精明”等话。其实贾探春是个敢说敢做,办事精明能干的人,她的能力并不在王熙凤之下,只是开始的时候作者并没有直接描述贾探春,直到大观园改革等事件出现的时候才重点突出,以让后人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贾探春这个人物。

在分析贾探春的时候,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她的精明能干。在大观园改革的时候,所有人都躲避开来,只有探春勇敢的承担起责任,这时候,她的精明能干就显示出来了。大观园内关系复杂,利益冲突不断,贾探春在这个时候进行改革,连王熙凤都夸赞不已。

此外,还有一件事情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人觉得贾探春其实才是真正具有男儿气概的人。相比于史湘云只是喝喝酒、穿穿男装之外,贾探春更拥有着男儿真正的气概。她关心国家大事,在许多爱好和兴趣之上都趋向于男性。其实贾探春理应更想做的事是像男儿一样关心国家大事,或许她更想离开贾府。

贾探春还有非常突出的个性,这个特点让她第一个提出来创立诗社,并且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主张。其实探春是个天生的领导者,凡是她真心想做的事情中,都可以看出她的独立和坚强,还有独树一帜的风格。

另外探春还有非常突出的才华水平。贾探春读过许多的诗书,而且在多次作诗的时候,都非常的出色,有的时候连宝玉都说她的水平在宝钗之上,这是比较高的赞誉了。另外林黛玉的“潇湘妃子”也是出自贾探春之口,可见贾探春的文学素养是非常高的。

总之,我们在对贾探春进行分析的时候,能够看出她的志向是非常远大的,而且比较有心计。当然这种心计和王熙凤、薛宝钗等人完全不同。因为探春心中自有沟壑,而且心胸宽广、目光长远,见识、能力都要比一般的男子强。

贾探春的判词

虽然贾探春是位才高八斗的女子,她性子豪放,而且精明能干,心中又颇有智谋,是一位非常经典的代表人物。

我们可以看看贾探春判词,里面已经对应出她一生的写照。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这是《红楼梦》中贾探春判词。其中的“精明”是有目共睹的,连大观园中的仆役都赞叹“不让凤姐”。

接下来,贾探春判词中又说她生不逢时,就算空有才能可惜也施展不开。贾探春在大观园进行改革的时候,其实已经为时已晚,对于拯救整个家族是不可能的了,那么贾探春判词所对应的结局又是什么呢?

贾探春判词,从她未嫁诗说起,也预示了她最后的结局。后面两句已经说的非常清楚了,贾探春最后远嫁海外,就算再哭泣也无济于事,相距千里之外,也只能从梦中相见。贾探春的一生说幸运也是幸运,说不幸却也是不幸的。她虽然因为奉旨远嫁而躲过了贾府抄家时的灾祸,但是却也因此而远离故土,再想回来却也是难上加难的。贾探春那样出色的女子,却还是抵不过命运的捉弄,只能按着旨意行事,最后在异乡一个人辛苦的打拚。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