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果农开奔驰 中国果农为何只能穷吃土?(组图)

发表:2019-07-14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果农开奔驰,为何中国果农只能坐在地上哭?
泰国果农开奔驰,为何中国果农只能坐在地上哭?(示意图/图片来源:根川孝太郎/维基百科/CC BY-SA 4.0)

之前看《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的报导大吃一惊,大概内容是说:泰国中部偏僻乡村到处都是奔驰车(应该不是66万漏油的那种),据说泰国奔驰销量仅2018年就达到了5年前的1.5倍,而买车的人大多数是当地榴莲种植户们。

我当时就想:泰国农民这么有钱啊,搞个榴莲就开奔驰住豪宅了?

问二小咋个看?

他回我说:泰国人要感谢中国人和马云粑粑!

原来这些榴莲的主要销售地就是中国,主要集中在湖南、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而当地的批发价每公斤25-30元左右。

泰国榴莲瞄准了北上广有强消费能力的人群,销量更是爆发性增长,再加上电商的助推,这些搞榴莲的人赚几辆奔驰还是有可能的。

这些年大家都喜欢去外国旅游,像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这些地方旅游费用不高,而且水果好吃价格实惠。

泰国的榴莲虽不像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闻名,但口感并不差。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前去吃榴莲的游客带动了泰国榴莲产业的飞速发展。一波波庞大的“吃货人群”、与日俱增的榴莲消费量让泰国果农和泰国水果商贩深刻体会到了一点:

这些中国人出手阔绰并且爱吃榴莲,于是他们一起抱团提高了榴莲价格。

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前去吃榴莲的游客带动了泰国榴莲产业的飞速发展。
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前去吃榴莲的游客带动了泰国榴莲产业的飞速发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赚钱!哪国的人都不手软。

说实话,中国拥有13多亿人口,水果市场是很大啊!

但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水果市场,并没有让本土果农赚到钱。我们看到的都是各地水果滞销不断,辛苦一年不赚钱反而赔钱的果农比比皆是!

相反,进口水果在中国却如鱼得水。有人说中国消费者的钱都给外国果农赚了去,进口水果越来越多,国产水果却常被冷落。

本土水果到底咋个回事呢?

个人觉得低档与同质化成为国内水果无法解决的症结。进口水果受消费者欢迎其实主要是:好吃、高档、买起来有面子,另外就是品种较特别。

而说到中国水果,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苹果、橘子、猕猴桃?

水果产业链发展缓慢,产品采摘、分选、包装严重落后,而且同一时间同质化产品大量上市。

我们来举个例子:

去年开始有一款蓝莓大受欢迎。这个号称“蓝莓王”的蓝莓有什么特别之处?

包装看起来有点高大上,这个蓝莓每个个头比一元人民币还要大,而且品相好口感佳。

蓝莓
蓝莓。(图片来源:De728631/维基百科/CC0)

你肯定以为是国外的水果,其实这款水果产地是我国云南。

但是人家销量却特别好!这说明什么?

我想只能说明:

中国的果农种植水果时缺乏足够的耐心和情怀,更无法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让水果更有卖相。所以中国不缺水果,缺的只是好水果。

所以中国的果农只能看别人在奔驰上哭。

连买奔驰的能力都没有,咋个去哭?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