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重磅绿卡改革案 华人悲喜交加(图)

发表:2019-07-12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绿卡改革方案以压倒性的优势在美国众议院通过,下一步将被递交参议院。这个消息对于在美华人来说,却喜忧参半了。
一个绿卡改革方案以压倒性的优势在美国众议院通过,下一步将被递交参议院。这个消息对于在美华人来说,却喜忧参半了。(图片来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2日讯】美国时间7月10日是历史性的一日。《高技能移民公平方案》以压倒性的优势在美国众议院通过,下一步将被递交参议院投票。这个消息对于在美印度籍绿卡申请者来说绝对是巨大利好,但对于在美华人来说,或许就是喜忧参半了。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据悉,该方案(即H.R.1044提案)旨在结束目前采用的每个国家移民人数不能超过7%的限制;也将确保所有人无论其出生国家,都能得到平等的对待。

解读H.R.1044提案

众所周知,美国绿卡当前是按照国别排期的。而该提案通俗来讲就是:每年美国接受绿卡之移民数量固定为14万人,为了不出现单个利益群体霸占整个锅的情况,美国决定给每个国家发小碗。

如果你的母国申请绿卡者少,那么不用排队就能直接尝到甜头。但是如果你的母国申请绿卡者特别多,那么你只能等到天荒地老。其中,最惨的是印度人,大约平均要排整整10年,才能轮到自己申请绿卡。

中国人的EB2排期是2016年11月份,而印度人的是2009年4月份;中国人的EB2排期是2016年1月份,而印度人的是2009年7月份。

据移民局官方资料,2018年,美国持H-1B签证的印度人占73.9%,中国人其次,占了11.2%。由于印度人数众多,所以他们面临了最长的绿卡排期时间。

而该提案的核心就是取消国别限制,大家一起排队去锅里捞。然而,人还是这么多人,锅也还是那么大的锅,所以最高兴的无疑是印度人了……

原来,该提案就是印裔推动的!而且毫无悬念地在众议院以365对65的高票通过。未来再通过参议院,经由总统川普签字就生效了。

换言之,这项提案若顺利闯关成功,并于2019年9月30日生效,将适用于2020财年(从2019年10月1日起)。

提案背景:印裔科技大佬在做支撑,再加上有印度籍议员的全力推动,他们主要想解决的便是印度IT人才排期长的难题。

7月10日,该提案的提议者洛夫葛籣(Zoe Lofgren)议员表示:“你的申请应该因你的优秀而通过,你的皮肤颜色或出生地不应该是决定因素。”

毫无疑问,该提案会对整个北美的职场生态,以及移民社区带来巨大影响!

华人申请的利弊

通常情况下,美国职业移民绿卡分成以下几类,根据不同的情况又分为不同的优先级:

第一:杰出人才EB-1

第二:专业/技术人才EB-2

第三:技术/非技术工人EB-3

第四:特殊人员移民EB-4

第五:投资移民EB-5

最新的H.R.1044提案令华人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

1.H-1B短期工作签证遭遇“灭顶之灾”

持有H-1B签证,且正在申请职业移民绿卡(即EB2/EB3)的华人最强烈反对该提案。

因为若职业移民绿卡取消了国籍限制的提案生效,那之前大量累积的印度绿卡申请人则会优先用掉名额,从而导致华人和其它国籍的申请者面临更长的等待期。

因此,目前有不少律师背景的社区人士呼吁,全美华人应团结起来,抵制该提案。

2.正在排队的EB-5申请人欢呼

但对于申请人数占超过90%的EB-5中国籍投资移民申请人而言,该提案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漫长的排期等待。

鉴于当前申请者过多,导致他们要等很长的排期。但是如果该提案生效,取消国别限制,就意味着排期可能自目前的15年减至8年左右,也就是说申请者无疑会更快地获得绿卡,并避免自己的孩子因超龄而不能获得移民。

不过,这也会增长新的EB-5投资移民申请和其它国家申请者的排期时间,大约11年(依USC计算资料)。

活跃在美国政坛的印度人

这项提案一旦通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唯有印度人从头笑到尾了。

最近十年,不仅有众多印度人出任IT等科技行业CEO,甚至还有许多印度人进入美国政坛,形成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幕后更有大量的印度人深入到美国政治决策中去,足以影响美国大选。

在美印度人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完全在于其参政意识非常强,每个人都在乎自己手中权利。相比来看,华人的参政意识较为淡薄,很少融入主流社会。

许多华人拿绿卡后便心满意足,不再思考入籍问题。但不入籍就没有选举权,也就意味着市选、州选、国选时,不能投票支持。不表明立场,当权者就不在乎你。

或许,出国在外的华人皆应理解一个简单道理:你不关心政治,政治也不会关心你。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