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常规!中国古塔中最罕见的特例(组图)

作者:意文 发表:2019-07-08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违反常规!中国古塔中最罕见的特例
塔是一种常见的东方传统建筑,它具有多种形态,例如:楼阁式塔、密檐式塔、多宝塔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河南安阳是一处拥有四千年悠远历史的古城,是殷都、邺都两古都的所在,也是历代才子辈出的地方。位于安阳老城西北隅,天宁寺旧址的文峰塔,原名“天宁寺塔”,因位于旧彰德府文庙的东北方,代表当地“文风”的象征,故又称“文峰塔”。

文峰塔之历史

文峰塔的建筑因富有独特的风格而闻名,其特殊在于一反常规形制,由下往上一层大于一层,逐渐地宽敞,整体呈伞状形式上大而下小,在中国古塔中以及国内外为所罕见。

天宁寺原建于隋仁寿(西元601年-西元604年)年间,而文峰塔则修筑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西元952年),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虽经历了历代战乱的炮火考验,今犹然巍峨屹立。

违反常规!中国古塔中最罕见的特例
天宁寺塔最大的特征是上大下小,呈伞状,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古塔中极为少见。(图片来源:Acstar/维基百科)

元、明、清三代都曾重修此塔。但自宋元明清以后,安阳的文化逐渐凋零。安阳人遗憾加上惋惜,便想借重文峰塔的风水,一改此种情况,希望安阳像以往般能够多出秀才、状元。西元1772年(清乾隆三十七年),当时任彰德(即今安阳)知府的黄邦宁,主持重新修筑天宁寺和塔。认为塔与南边的孔庙二者相互呼应,足以代表安阳古城的文化,于是,在塔门的横额上题了“文峰耸秀”四个大字,塔因此得名为“文峰塔”,一直沿用至今。

文峰塔之特点

文峰塔塔高38.65米,塔基座高约2米,周长40米。塔体呈八角形,五层重檐。整体为砖身木檐形制建筑。八角形的塔身立于砌成圆形莲花座上,莲瓣共有七层,上下交错,排列有序,上承接塔身,下拥护塔基,将塔型装饰得壮观而优美。

塔的上身共有五级出檐,从下往上逐层级增大,形若伞状。每层出檐的斗拱形式不尽相同,每层檐均有砖雕仿木斗拱来承托。八角檐头系有铜铎,檐角悬有铜钟,微风徐徐吹来叮铛做响,甚为悦耳动听。

塔的底层四周的正面,各设有圆券门,其中,只有正南面的门为真门,可供出入,其余为装饰性的“五抹头格扇门”。格心雕饰着折枝莲和璎珞、蟠龙等图案。券门首额,则设有以砖雕刻的“二龙戏珠图”。其雕刻自然生动,栩栩如生。八角型的塔,均有巨龙环绕的盘龙柱,上加铁链枷锁,非常壮观。

文峰塔是为砖塔,门上部的塔身八面,装饰有砖雕的佛教故事浮雕造像。在八根龙柱之间,正有八幅佛教故事造像:东面为释迦牟尼佛涅盘像;西面为悉达多太子诞生图像;南面为三圣佛像;北面为观世音菩萨与善财童子和龙女像;西南面是释迦牟尼佛说法图;西北面是释迦牟尼佛雪山苦行修定图像;东南面是波斯慝王及王后侍佛闻法像;东北面是释迦牟尼佛为天人说法像。浮雕神情逼真,造型生动,姿态自然,为古代砖雕艺术不可多得的珍品。

塔顶有相轮、塔刹。塔身底层的南面门前有一高约2米的平台,拾级登台可进入塔门,而后盘旋攀登72级阶梯可抵达塔顶。塔顶的正中央矗立着一座高达10米的宝瓶状的塔刹,造型奇特为全国所仅见。塔顶平台的四周围设置1米多高的女儿墙环绕,平台可容纳200余人,游人登塔俯瞰安阳古城,绮丽风光尽收眼底。

文峰塔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前,一直是安阳市最高的建筑物,自古以来是安阳历代的标志性建筑。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