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来临 我们为何要重视“平”这个字?(图)

作者:Lu yi-hsin整理 发表:2019-07-07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暑来临我们为何要重视“平”这个字?
小暑时期,我们须重一个“平”字,就是指大家在任何状况下都应当保持心平气和,不适宜过度激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9年7月7日的17:21一到,就是节气“小暑”到来的时刻了!所以,我们现在还算是处在“夏至”时期当中。既然是要迎接“小暑”了,不了解一下这个节气怎么可以呢!

小暑

“小暑”之名就让人感觉到炎热不已,毕竟暑就是炎热之意。先前小编已经跟各位说过了,“夏至”还不算是最热的节气,那么你可能会猜说:哎呀,那就是有个暑字的小暑或大暑啦!嗯,正确来说是“大暑”前后的这一段时期是气候最为酷热的。只是,由于近年的“温室效应”致使温度越来越高,让人觉得小暑一到就已经热到不行了。然古书有载:“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于极点,故名也。”就是明指出小暑尚且不是最热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则载:“小暑,六月节。《说文》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民间流传“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小暑过后,暑热这一气候特点会更加鲜明,而若是人体出汗一多,消耗就大,所以在这样的炎热节气中,绝对不可轻忽养生,得要注意补充身体能量,懂得适时的消热解暑,以免体力不支。像民间就盛传“小暑吃蜜藕”这一习俗最能消暑。

三伏

然而,小暑一过,就要进入民间熟悉的“三伏天”了,“三伏天”是指出现于小暑与秋分之间、一年内气温最高、闷热、潮湿的日子。“三伏天”的“伏”是指“伏藏”之意,而故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一说。

只是,“三伏天”到底是指哪几天呢?按照黄历计算,约莫出现在西历的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之间。根据《御定星历考原・卷五》载道:“历例曰:三伏者,四时皆以相生,立春以木代水,水生木也;立夏以火代木,木生火也;立冬以水代金,金生水也。至于立秋以金代火,金畏火尅,故至庚日,则必伏藏。庚者,金也。金气伏藏,则火益炽。三,阳数也。故夏至后第三庚为初伏,第四庚为中伏,立秋后初庚为末伏,谓之三伏。如夏至日得庚,便为初庚。立秋日得庚,亦即为末伏。”

故知夏至过后的第三庚日即为初伏。初伏有十天,中伏十天或是二十天(黄历七月前立秋者,中伏为十天;若相反,中伏则为二十天),末伏为十天。

不过,大家现下应该最关心2019年的三伏天吧。注意了,今年的三伏天共有40天,入伏时间为:2019/7/12;出伏为:2019/8/20;中伏为:2019/7/22;末伏为:2019/8/11。

小暑三候

古人把小暑分成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壁;三候鹰始击。”这三候之意为:“小暑日一到,温热之风亦到;蟋蟀居存于壁中;老鹰这一猛禽开始学习如何攻击。”

小暑来临我们为何要重视“平”这个字?
炎炎夏日中,人们总不免吃支透心凉的冰棒或喝杯凉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暑流行冰凉食品

在小暑这样的大热节气里,能让人暂时消暑解渴的物件理应只有冰凉的冰品饮品了。所以在这一段期间,仙草爱玉、冰沙锉冰、冰淇淋等甜品自然是销售得比一般时节还要好。商家为了稳固客群、招揽新顾客,自然会利用当季的新鲜水果,甚至是打出新开发的特制产品,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而台湾还出现“六月六,仙草水米笞目”这一谚语,让人不忘夏天最佳的消暑食品可是有仙草和米笞目这两样美味小吃。

在这一个炎炎夏日中,我们固然免不了跟随时下潮流吃些消暑盛品,但在享用绝佳美食之际,可别忘了节制一下份量与卫生问题,以免解馋完后,却闹出肠胃问题,最终得不偿失啊。

小暑得重“平”字

气候炎热的小暑一到,处在闷热之中的人们绝对容易心烦意乱,又时常觉得疲倦乏力。依照中医养生而言,此刻须重一个“平”字。何谓“平”呢?就是指大家在任何状况下都应当保持心平气和,不适宜过度激动,倘若过激,将出现精神与思想无法集中、容易涣散等症状。之所以得保持平和,全因为从五脏主时来看,夏季乃是心所主,所以自当要照护心阳。中医所言的“平心静气”,正是护持心脏机能的旺盛的绝佳方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