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龙无首是贬义词 为何易经说是“吉”?(图)

作者:英豪视界部落格 发表:2019-07-06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群龙无首是贬义词为何易经说是“吉”?
乾卦。用九的爻辞曰“见群龙无首,吉”。(看中国制图)

群龙无首,现在的解释是:一群龙没有领头的。比喻没有领头的,无法统一行动。所以,现在提到“群龙无首”,更多的是贬义词,但是,这个词却是出现在《易经》中的,原句是:“用九,见群龙无首,吉。”但从这一个“吉”字就知道,原来的意思和现在的理解是不一样的。那么,为什么“见群龙无首吉”呢?

这个要解释起来比较费劲儿,因为,这句话出自《易经》乾卦用九的爻辞里。《易经》中只有乾卦坤卦出现有用九与用六,这个用九与用六基本上成了《易经》中最大的秘密了,鲜有人能讲得清楚的。

用九与用六,先要明白,所谓的九,指代的是阳爻,所谓的六,指代的是阴爻。第二个需要明白的是,干、坤两卦是所有卦的门户卦,所有的卦都是从这两个卦变化出来的,所以,这两个卦就代表了所有卦的一些特征。这样就可以知道,这里的用九与用六,不是单指乾卦中的阳爻及坤卦中的阴爻,而是指所有卦中的阳爻与阴爻。

再一个要明白的是“用九用六”的“用”字,用就是使用、运用的意思。用九、用六就是使用阳爻使用阴爻的意思。再换个字,就是“该”,该阳就阳,该阴就阴,该怎样就怎样,这是用九用六的真正的意思。

用九的爻辞曰“见群龙无首,吉”。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这里的“见”通“现”,就是表现、出现、化现的意思。群龙,注意,问题就出在这里,很多人都理解成一群龙,这是不对的,群在这里是多的意思,更接近于“各个、每个”的意思。首在这里不是领袖的意思,而是头面,样子。解释起来有点麻烦,用一句通俗的话就可以说明: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见群龙无首就是这个意思。

曹操把酒论英雄,对龙有一段描写:“龙者,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吞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藏于波涛之内。”这就是对“见群龙无首”的最好的解释。

《易经》讲究三易:变易,不易,简易。“见群龙无首”讲的就是变易。上善若水,随方就圆,要像水那样,变化多端,这就是见群龙无首的意思。

你看乾卦,整个卦都是阳爻,如前面所讲,阳爻就代表龙,那么,乾卦中的六个爻,就代表了龙不同时段的状况。

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三君子终日干干,夕惕若厉,无咎;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上九亢龙有悔。

你看,不是说是阳爻,又在乾卦里,是龙,那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不是这样,初九潜龙爻勿用,上九亢龙有悔,即便是龙,该藏的时候也要藏起来,该盘的时候也要盘起来。

我们经常把古时的皇上比喻为真龙天子,那是很厉害了,但是,皇上是不是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不是那样,皇上很难当的,多少个皇上,过得还不如个农民。这说明,他这个“龙”没“用”好。说白了就是皇上不会当。

《易经》曰:“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六位是什么?就是六爻,时就是天时。一个卦由六个爻组成,六个爻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时间段。一个人,只有懂得天时,明白自己的位置,才能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才能做到“见群龙无首吉”。

《易经》曰:“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从这里可以看出,用九即是天德。天德就是天道,就是自然规律。天德是什么?《道德经》里讲到:“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又曰:“功成身退,天之道也。”类似这样的话,《道德经》里有很多。说白了,仍然是:真人不露面,露面不真人。这就是“天德不可为首”的道理。

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做人,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什么能,什么不能。不能的时候要“潜龙勿用”,能的时候才“飞龙在天”,但是,事情还不能做得太过,太过了就“亢龙有悔”,所以,说来说去,就是中庸,走中道。又或者说,就是把“该”学好,该干的时候好好干,不该干的时候就窝起来。能这样做就是“见群龙无首”,就是高深莫测,就“吉”了。

易经》曰:“干元用九,天下治也。”又曰:“干元用九,乃见天则。”元在这里是本始的意思,乾卦的根本,就是这个用九,这个用九要弄明白了,天下就大治了,或者说,就可以治天下了。这个用九真明白了,就“见天则”,天则就是天的规则,就是天道,就是自然规律,类似于佛家所说的“明心见性”。所以,就知道这个用九多重要,也从而可以知道,所谓用九,就是对自然规律的把控。不是单指某一个爻而言的。是那样的话,就谈不上“干元用九,天下治”了。

初学易经的人,起一卦,大多都会根据这个卦来断事。起到泰卦,就大吉大利,起到否卦,就糟糕透顶。《易经》要是这么简单,也称不上是六经之首了。实际上,一个卦一出来,是错综复杂的。错综复杂分别讲的是一个卦的四种变化,也就是说,一个卦一出来,除了“变卦(也叫之卦)”之外,还有错卦、综卦、复卦、杂卦,而对于每一个爻来讲,又有隐、互,这样一来,一个卦就变出了很多的卦来。择其善者而从之,这就是玩易经的真实意义。把每个卦都玩透了,就是会“用九用六”了。所以孔夫子讲:“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孔子这里的“玩”,就是用九的“用”,会玩就会用,会用,则“见群龙无首,吉”,会玩,则“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说的都是一个道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