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精准打击 伊朗民众会拍手叫好(图)

作者:郭贤源 发表:2019-07-01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川普,安倍和穆迪在G20峰会(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日讯】最近几天G20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舆论的焦点好像集中在那里去了,伊朗危机的信息有那么一丁点减少。对于持续关注美伊的人来说,伊朗那些“批美”的说辞少了,还有点不方便,因为那些内容中毕竟还是可以筛选出很多有用的信息,再去多方比较一下,就大致可以判断出伊朗问题又有什么进展。

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之前的一周内,伊朗与美国关系又加剧了紧张,起因是6月20日伊朗把美国的RQ-4“全球鹰”无人机打下来了,伊朗方面宣称无人机侵入到了该国领空,而美国方面则坚持认为无人机在国际水域上空被伊朗击落的。不管双方怎么说,事实就是美国的无人机被伊朗打下了,而美国在事后却犹豫再三——是要直接报复还是暂时忍着,美国最初是想空袭伊朗,但川普(特朗普)经过三思后临时取消了该行动,用他的话说,“袭击会导致伊朗150人死亡,这与击落无人机不成比例。”

针对川普的决定,我在之前有过分析,认为是人性战胜了情绪,也反映了川普还是坚持既定方案走,没有被偶然事件打乱阵脚。应该说,川普对伊朗下的这盘棋局是精妙的,就是对伊朗进行釜底抽薪,在采用长期围困,通过围而不歼来快速削弱伊朗的实力。川普的这个做法,显然完全不同于奥巴马的,奥巴马是为了自己的名誉,签个多方协议,再给伊朗发展经济提供支持,用川普的话说,“奥巴马与伊朗达成了一个‘令人绝望而可怕的协议’,给了伊朗1500亿美元,还有18亿美元现金”、“当时伊朗本来处在大麻烦中,但是奥巴马救了伊朗,还给了伊朗一条通往核武器的自由道路。对此,伊朗非但没有感谢,反而叫嚷让美国去死。”

伊朗过去几十年与美国对抗,并在中东积极渗透,扶持很多反对美国的势力,如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等。奥巴马不是去极力削弱伊朗,不是去压制伊朗,却是用一个形象工程养着伊朗,这的确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真可谓是“养虎为患”。所以,川普上任之后,很快决定改变原来的政策,以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制裁对伊朗施压,试图通过经济制裁困住伊朗,迫使其统治难以维持正常的运作。当伊朗的经济无法有效支撑霍梅尼体系,伊朗不要说发展核武器,就是政局是否稳定也难说。

应该说,川普的策略是高明的,他不像奥巴马那样格外在乎名誉,而是以美国的全球战略为根本。这次,面对伊朗的突然挑衅,川普显然很成熟,没有过于情绪化,而是在经过冷静思考后继续沿着既定路线,没有被突发事件左右,同时还以报复可能导致“150人死亡”赢得了自由世界的好评。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川普对伊朗的制裁又提升了一个高度,即他开始对伊朗高层集团那些强硬分子进行“精准打击”——在24日宣布对伊朗新的“重大”制裁措施。6月24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制裁直指向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意在阻止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他办公室里的其他人进入国际金融体系,同时还对8名伊朗军事指挥官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一支部队的负责人。

在川普的轮番制裁下,伊朗事实上已经到了一个极度危机的状态,即便是宗教头子哈梅内伊坚持“抵抗到底,伊朗最终会赢得胜利”。但是,哈梅内伊毕竟是脱离了现实政治,他的那些情绪化宣言,与伊朗现实中的困难完全脱钩了。因为就在川普宣布制裁哈梅内伊前,伊朗能源部长阿达卡尼亚不小心说了实话,他说“现在伊朗人吃得很多,穿得很贵,产生了很多浪费行为。在美国制裁及伊朗经济危机导致大多数人口陷入生活贫困的情况下,普通的伊朗人应该每天只吃一餐,和国家一起共同度过难关。”

伊朗由于长期与美国对抗,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而制裁导致经济出现危机,伊朗货币里亚尔贬值,物价上涨,就业率降低——失业率已达15%,伊朗人的生活水平下降。据伊朗经济学家拉格法尔说,“2012年的统计数据,伊朗约有40%的人口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随着美伊对抗在最近两年升级,伊朗人的贫困人口必定要比2012年还多。然而,伊朗哈梅内伊统治集团为了满足于自己的权威,意气用事,不顾伊朗人现实的处境,坚决反对与美国谈判,不顾及民众的困难生活,执意要抵抗。

所以,当川普制裁伊朗高级统治集团,伊朗人是会感到高兴的,因为哈梅内伊统治集团既然不顾民众生死,哈梅内伊集团既然富得流油,那么美国的制裁就是帮助了伊朗普罗大众,让他们愤怒的心情得到了一点点缓解。对伊朗人来说,他们会认为:要抵抗那是哈梅内伊、鲁哈尼集团的事,别连累了自己。民众生活都难以为继,还整天高谈阔论,扯那些不着边际的共度难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