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不理北京警告 提这问题令习近平尴尬(图)

发表:2019-06-29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拍到,习近平下机时,雨水一度淋湿了习的头部与肩膊
外媒拍到,习近平下机时,雨水一度淋湿了习的头部与肩膊。(图片来源: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6月28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日本大坂举行,关于成员国是否会在会上提到香港的“反送中”问题,外界相当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的前一天,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之时,不顾北京先前的警告,当面提到了近期的香港问题。

27日,习近平抵达日本大坂准备参加G20峰会,在当天傍晚与安倍晋三举行领导人会谈。其实这也是习近平在2013年担任领导人以来,第一次访问日本。

据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大菅岳史透露,安倍在席间曾经向习近平提及有关香港人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一事。他说:“在一国两制的背景之下,维持香港的自由和繁荣是非常重要的,并表达尊重人权及法治等普世价值观的重要性。”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当天在临近G20会场附近,大约有40名香港民众手持着“Save Hong Kong”、“守护香港自由”等横幅,直接向会场喊话。

6月,香港爆发了多次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抗议《逃犯条例》修订(“反送中”)。尽管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仍有上百万民众上街游行,以促请香港政府要完全撤回此案。可是林郑月娥与香港官员们除了向民众道歉之外,并未对示威者的诉求作出回应,使得香港市民前往日本大坂进行示威,以争取G20峰会代表的关注。

先前中国外交部一直对外声称,香港事务是属于内政,在G20峰会期间并不会讨论关于香港问题,亦不容许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路透社援引匿名西方高级外交官的话报导称,虽然香港问题并不是G20峰会的主要议程,但预料会有多个国家将会提及香港。因此,香港对于国际社会非常重要,有些问题需要被关注。

近日,英国外相侯俊伟(Jeremy Hunt)已经公开表示,英国当局相当关注香港情况,促请香港特区政府针对近期发生的冲突场面,进行独立调查,而且调查结果将会影响英方未来是否要对香港警方出口装备有关。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亦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具有法律效力的条约,至今仍然生效,所以英国还会继续捍卫自己的立场。

现今正值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使得习近平和川普(特朗普)的会晤备受外界关注。有消息指称,美国欲将涉及领土主权的香港议题,一同纳入中美贸易谈判,而美国高官也曾经表达过类似的说法。

《中英联合声明》

1984年,中英两国共同发表了《中英联合声明》,并承诺香港现行社会和经济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变,在"一国两制"之下,其享有不同于中国内地的自由和司法独立。

此份声明是由当时的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所签订的,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和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皆在场见证。该文件也在1985年于联合国秘书处登记,并正式生效。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