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智慧 四句话成就好人缘(图)

发表:2019-06-2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大儒、心学大师王阳明
一代大儒、心学大师王阳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每个人都希望成就一个好人缘,在现实生活中要成就它并非易事。成就好人缘的要诀是什么?看看一代大儒、心学大师王阳明怎么说......

一、谦逊

王阳明说:“处朋友,务相下得益,相上则损。”意思是说,与朋友相处,彼此谦让,就会受益,彼此攀比,只会受损。

一个人无论是贫穷富有,得意失意,都应该谦逊待人。谦逊是一种礼貌。俗话说“礼多人不怪”,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待人谦逊有礼,总是可以让人如沐春风。

谦逊是一种格局。静水流深。真正见过大世面,有大格局的人反而低调谦逊,因为他们知道山高海阔,知道自己其实还很渺小。

谦逊是一种尊重。他们对万事万物持怀有一颗敬畏的心,不会飞扬跋扈,不会自以为是,懂得保持敬重。谦卦是《易经》之中唯一一个六爻全吉的卦象。

人与之间都是相互的,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谦逊待人,才能收获长久的友情。

二、真诚

王阳明说:“盖良知只是一个天理自然明觉发见处,只是一个真诚恻怛,便是他本体。故致此良知之真诚恻怛以事亲便是孝,致此良知之真诚恻怛以从兄便是悌,致此良知之真诚恻怛以事君便是忠。只是一个良知,一个真诚恻怛。”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说,良知只是一个天理,自然明觉的显现处,只是一个真诚恳切,这就是良知的本体。所以,真诚恳切去侍奉双亲就是孝,真诚恳切去敬爱兄长就是悌,真诚恳切去辅佐君主就是忠。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人每天都要反省自己,给别人做事是否尽心竭力,和朋友相处是否信守承诺。

诚信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石,失去诚信,就失去了朋友之间的信任和温暖,长此以往,只能独自品尝孤独。一两重的真诚,胜过一吨重的小聪明。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更喜欢和真诚的人交往,喜欢耍小聪明的人能赢一时,却永远无法让人放心。以诚换诚,以心换心。朋友之间的交情丝毫不能取巧。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诚地对待别人,才可以敲开别人的心扉,获得别人的真心。

三、不迁怒

王阳明说:“怒所不当怒,是怒鬼迷。”这里王阳明是说,不该发怒的时候发怒,就是鬼迷了心窍。

论语里孔子喜欢颜回,夸赞他说“不迁怒,不贰过”。我们对待亲近的人很容易迁怒。工作学习中的不痛快,憋在心里,然后找个借口,发泄到朋友、家人身上。

对亲近的人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自己的本能则是一种修养。胡适被任命为美国大使的时候,每天到处拜访求人,累得半死,但是每次半夜下属来访,他依然和和气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胡适给他妻子江冬秀的信里说:“我现在做的是受罪的事,但你知道我的脾气,我不去就罢了,去了,我总要把全副精神摆出来,总不要叫人家看我的臭脸,总不要叫大家跟着我受罪。”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踢猫效应”。一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坏情绪会传播,而不是消失,如果不能控制住自己,很容易带来恶性循环,让生活陷入无尽的苦恼中。

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心中有脾气要发泄的时候,不妨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下,听听歌,多运动,把坏情绪在自己这里消解掉,而不是传播出去。

四、不直斥其过

王阳明说:“大凡朋友,须箴规指摘处少,诱掖将劝意多,方是。”意思是说,对朋友,不要当面斥责他的过失,可以委婉地表达,让他更容易接纳。

给别人提意见的时候,不要直接说别人的过失,要先夸赞别人,顺着他说,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朋友之间更多的是相互扶持,一起努力。如果动不动就打击别人,很容易让他失去做事的兴趣,这样下去,彼此无法共同成长。

先肯定别人,给他自信,然后指出不足,给出方向。这才是一个合格的朋友应该做的。

绍兴知府南大吉平时做事特别粗豪,不拘小节。他酷爱阳明心学,在王阳明座下当学生。王阳明见他一身缺点,却不明说,只是天天讲授心学。有一天他对王阳明说:先生,我浑身都是缺点,你怎么不跟我说啊。王阳明说:你怎么知道你浑身都是缺点的呢?南大吉说:良知。

王阳明:那不就是我经常说的吗?南大吉称谢而去。过了几天,南大吉又回来了,忏悔自己最近过失好像越来越多了。

王阳明温言勉励:心是一面镜子,过去镜子没开,可以藏污纳垢,如今镜子已明,自然分毫毕现。这说明心学已经入门,只要好好修行,将来一定可以成圣。

一个人有错误,直斥其过是最粗暴的做法,很容易起到反作用,不如温言勉励,循循善诱。既可以维护友谊,还能起到更好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