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钱荒不再 资金面却出现诡异的宽松!(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6-28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金 银行 利率
每到季度末,半年末和年底的时候市场资金总是会突然紧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经常关注财经的人都知道,每到季度末,半年末和年底的时候,由于银行要结账做报表,所以市场资金总是会突然紧张,表现就是市场利率上升,拆借利率上涨,但是如今诡异的事情发生了,马上还有几天2019年的一半就结束了,但是这个半年末,资金非但没有紧张,反而越来越宽松,而且宽松的有点过分。

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罕见的跌过了1%,昨天报收在了0.991,这是近十年来隔夜Shibor首次跌破1%,并创2009年6月底以来的新低。其他期限Shibor同样走低,7天期跌4.9个基点报2.417%,14天跌幅最大,下跌8.5个基点报2.626%,1个月跌2.9个基点报2.731%,3个月跌5.1个基点报2.758%。

除了shibor利率之外,还有央行更加关注的,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也就是DR001,6月26日,大概上午11时30分报0.9806%。这也是创下了历史新低。跟银行间有关的利率纷纷创新低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央行上周集中在市场投放了一回流动性,通过中期借款便利也就是MLF,这些公开市场净投放3250亿元。不仅如此,央行给中小银行定向流动性支持,并通过头部券商向非银机构融出资金。本周开始逆回购基本就停止了。但是银行资金面宽松的状况得以持续。甚至还越来越松。

显然央行这是有意在维稳市场,怕资金面在半年末出现紧张,所以提前投放,积极的引导利率下行,至少保证银行间的市场宽松,而且不惜发力过猛。可见心情之急迫,大有矫枉过正的意思。那么这样的市场流动性,会带来这么几方面的影响。

1、货币基金惨了,由于货币基金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受到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影响较大,如果隔夜拆借利率下行,必然影响货币基金的表现,今年货币基金表现十分一般,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已经降低到了2.3%,每万份收益降到了0.63元,也就是说你存1万块钱,一天只能收获6毛3,原来存10万块钱,能保证你每天早上吃汉堡豆浆,现在只够一个汉堡了,豆浆已经买不起了。未来可能会继续维持这种货币基金的低利率。

2、银行间利率下行,目前并未传导到10年期国债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6月份,并未有效下跌,还维持在3.27%左右,说明银行间有钱,但是还暂时进入不了实体经济。但这种情况应该维持不了多久,既然央行有决心维护市场的宽松,那么早晚会带动长端利率下行。10年期国债利率跌下去,应该也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十年期国债下来,那么债券市场牛市将得以延续。有些机构已经预测,今年10年期国债利率可能会跌破3%,甚至跌到2.9%,如果真能这样的话,那么今年债券肯定不会差,普遍获得6-8%的年化收益肯定是没有问题。那么在固收这块的配置,毫无疑问,我们肯定会用债券基金取代货币基金,这个收益差的还是挺多的。

3、银行间货币宽松,代表银行有钱,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让他们把钱放到实体经济,所以未来继续宽货币的空间不大,因为放再多的钱出来,也都是堆积在银行体系中,下一步需要引导这些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所以宽信用才是重点,会积极引导信用利差下降,鼓励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信用利差下降,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经营业绩,增加企业端杠杆。所以对股市也会是好事,不过这可能要滞后3-6个月才能反映出来,也就是说企业业绩改善也许会从半年报开始,到年报的时候才会有明显表现,而下半年这个过程,股市会逐渐从资金驱动,转向业绩驱动。

4、银行间资金淤积,也有一个雷要小心,这就是房地产的资金监管,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地方都上浮了房贷利率,有些地方以贷款额度紧张为名,已经不批房贷了,或者无限期拖延。这其实都是央行和银保监会的窗口指导,因为上面知道,银行现在有钱,而且很有动力去发放房贷,所以才定向指导,主动控制房贷规模,之前说过很多次,这是很有必要的,越是银行间资金宽松,楼市金融调控越是要收紧,否则钱肯定就会先往楼市里跑。这是很危险的,现在停贷,或者加长审批时间,这肯定会误伤刚需,但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未来随着资金继续宽松,这种定向指导恐怕越来越多。所以住房贷款会越来越难申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