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反送中事件看梵蒂冈态度微妙转变(图)

发表:2019-06-26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梵蒂冈建筑
梵蒂冈建筑(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6月26日讯】香港逃犯条例”修法争议引发全球关注,在这次示威活动中,除了看到大批年轻世代走上街头,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天主教在其中扮演的活跃角色。

逃犯条例修法与天主教扯上关系,主要是因为中国天主教会分为两派,一是中国共产党为了追求独立办教而设置的“爱国会”,另一是忠于罗马教廷圣统制的“非官方”教会,后者因长期被中国政府打压,只能秘密聚会,又被称为“地下教会”。

非官方教会最有力的发声者,是香港退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他多次公然批评中国打压宗教自由,可说是中国政府极想除之后快的头号思想犯。令港人忧心的是,在逃犯条例修法后,陈日君和许多藏身香港的异议份子、维权人士,都可能被冠以欲加之罪,引渡到中国接受不公平的审判。

在中梵去年9月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后,教廷似乎对中国做出许多妥协,香港也一度被视为谈判桌上牺牲的筹码。因为年初香港主教杨鸣章病逝时,教廷并未按照惯例将辅理主教夏志诚扶正,反而破例指派退休枢机主教汤汉回锅暂代。

此一人事布局被舆论解读是教廷怕得罪北京,因此不任命政治立场倾向民主派的夏志诚担任香港教区主教,而选择了支持中梵对话的汤汉。

循同样逻辑,上至教宗、国务卿谈话,下至梵蒂冈官媒文宣,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几乎都是唱和的报喜之声,鲜见任何质疑,尽管中国非官方神父遭迫害的情形仍不断传出。

但在香港百万人上街和平示威却遭暴力镇压后,情形有了微妙转变。梵蒂冈新闻官网13日以罕见高规格的两篇中、英文专访,传递汤汉在罗马谴责暴力的声明,呼吁香港政府尊重人民表达意见的自由,汤汉返回香港后更在19日直接表态,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法案。

中国最忌讳外国宗教势力干预内政,汤汉临危受命的角色是当中梵对话的缓冲剂,他不可能不知道,这些强硬声明可能踩到中国的敏感神经,连原本经常跟汤汉笔战的陈日君,也忍不住在部落格撰文惊呼“汤汉枢机附和了人民的声音,感谢主!”

汤汉从鸽派到鹰派的转折何来?香港事件对教廷的中国政策投下何种变数?汤汉在香港示威最炙之际前来梵蒂冈开会,返港后态度变为放手一搏,其中蕴含的“上意”颇值得揣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