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凉悲壮!品读范仲淹仅存的五首词作(图)

作者:穆兰整理 发表:2019-06-2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仲淹流传下来的五首词作。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范仲淹。(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范仲淹(989年10月1日-1052年6月19日),字希文,諡文正。他不仅是北宋的名臣,也是北宋杰出的文学家与军事家。他在镇守边关期间,养兵蓄锐,治军号令严明。西夏人很畏惧他,称他为“小范老子”,羌人很敬重他,称他为“龙图老子”。

范仲淹文学素养很高,除了写有名传千古的散文《岳阳楼记》,他还首创了豪放词风,将边塞将士戍边的情景、苍凉悲壮的意境注入词中,一扫花间派柔靡无骨的词风。他一生写了不少诗词,但词作留存下来的只有五首。虽然数量不多,但每一首都脍炙人口,如《渔家傲》、《苏幕遮》。欧阳修还盛赞《渔家傲》为“穷塞外之词”。

现在我们就来欣赏范仲淹的五首词作吧!

一、《渔家傲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四面边声连角起。

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

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这首词是范仲淹在镇守西北边疆期间所写。诗人思念万里之外的家园,耳听笛声悠悠,眼望寒霜满地。面对强大的敌军,想到功业未成,思绪万千,难以入睡,将军增添了白发,兵士黯然落泪,流露出师老无功、报国立功的壮烈情怀。

二、《苏幕遮怀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这首词是范仲淹在陜西戍守边塞时所写的作品。尽管边地生活艰苦,也动摇不了范仲淹领兵防御西夏的决心。当他触景伤情,只有远在家乡的亲人才能给予他心灵的慰藉;宦海沉浮,终年背井离乡,这首诗正反映了范仲淹归乡的渴望。但一心为国的他,只能将眼前的秋景化作文字,聊抒乡愁。

苍凉悲壮!品读范仲淹仅存的五首词作
山映斜阳天接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御街行秋日怀旧》

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岑寂,寒声碎。

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

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

残灯明灭枕头欹,谙尽孤眠滋味。

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树叶纷纷凋零,寒夜一片静寂,月光如画,泪深于酒。全词虽然没有出现一个“思”字,但字字句句都是“思”,有评词者谓此词情景两到,堪称情景俱佳的名篇。

四、《剔银灯与欧阳公席上分题》

昨夜因看蜀志,笑曹操孙权刘备。

用尽机关,徒劳心力,只得三分天地。

屈指细寻思,争如共、刘伶一醉?


人世都无百岁。少痴騃、老成尫悴。

只有中间,些子少年,忍把浮名牵系。

一品与千金,问白发、如何回避?

回溯历史,有如棋一盘,当时搏生死,后世皆笑谈。范仲淹认为人生只有年青时最宝贵,所以劝诫人们不要把最宝贵的时间拿去追名逐利,应该思考人人都无法回避的衰老问题,和人生最终的归宿。

浦映芦花花映浦。
浦映芦花花映浦。(绘图:志清/看中国)

五、《定风波自前二府镇穰下营百花洲亲制》

罗绮满城春欲暮,百花洲上寻芳去。

浦映芦花花映浦。

无尽处,恍然身入桃源路。


莫怪山翁聊逸豫,功名得丧归时数。

莺解新声蝶解舞。

天赋与,争教我悲无欢绪。

宋仁宗庆历六年,范仲淹因得罪了宰相吕夷简,被贬放河南邓州,在此期间,他营建了百花洲和花洲书院。

在这暮春时节,百花洲上花团锦簇,湖水与芦花相映,让人恍惚置身在《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虽然几次被贬,但范仲淹还是抱持着乐观豁达的心态,认为功名得失早已注定。范仲淹这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思想境界,真是让人钦佩不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