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现代等多家韩国企业正在撤离中国

发表:2019-06-23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23日讯】据《日经新闻》报道,韩国企业三星电子、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乐金电子正在将生产移出中国,以减少对中国的过度依赖,避免受到当地竞争、地缘政治冲突和经济逆风的打击。一名经常与韩国企业商务往来的日本金融机构消息人士表示:“这些企业会撑这么久才做出决定,或许是怕给中国政府留下坏印象,但现在已经撑不下去了。”

报道指出,三星为这波风潮开下了第一枪。随着三星手机近年在中国的销量不断下滑,2018年在中国的市占率仅剩下不到1%,三星位在天津的主要工厂停产,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三星已尽力维持其在中国的营运,因为该公司知道,一旦中止营运,肯定会受到积极保护就业的中国政府多方压力。但三星最后还是投降了,去年底决定结束天津厂的智能手机生产。

三星的动作引发了其他韩国企业的相继跟进。一名韩国企业员工说:“有三星带头,我们的心理压力就会变小。“

现代汽车今年5月将年产量可达到30万辆的北京厂暂停营运,子公司起亚也将在本月稍晚结束江苏省工厂的起亚品牌汽车生产。家电厂商乐金电子最近将所有输往美国的冰箱生产从浙江省工厂移回韩国国内。

同时,三星也正在考虑进一步裁员,提供自愿退休方案给其他广东省智能手机工厂的员工。

三星曾经在2012年称霸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现代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曾在2016年达到第三名,仅落后福斯和现代汽车。但是中国企业在芯片和汽车业的崛起已让这些韩国企业的美梦破灭。三星如今在中国的市占率排名已掉出前十名,现代汽车也弃守维持在第二集团,下降到第六、第七名。

2017年首尔当局部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又让韩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更加恶化,这项动作受到北京当局的反弹,引发中国民众抵制韩国企业,韩国乐天集团(Lotte)被迫将超市事业退出中国市场。

韩国企业在之后的一年多仍持续感受到后续效应,但就在准备收复失土的时候,美中爆发贸易战。韩国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5月年比下滑了20%,对中出口占其总出口比率约26%。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似乎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如果这项措施持续执行,华为从韩国企业收到的大量芯片订单就将必须取消,这将导致芯片市场充斥大量过剩库存,拉低芯片价格,挤压到三星赖以为生的半导体事业利润。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