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时记者:怕变成“连自己都讨厌的人”选择离开(图)

发表:2019-06-22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记者采访,与本文无关。
图为记者采访,与本文无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台湾一位资深优秀的地方记者在他的脸书发文称,因为怕变成“连自己都讨厌的人”,因此主动辞职离开待了12年的旺旺中时集团

他认为,虽然媒体各有立场,但为了立场,恶意扭曲偏颇作假自我审查,唱衰、伤害台湾这块共同生活的土地,已违反了做人的良知,所以他选择离开。

《新头壳》刊登了这位记者在离职前写给报社长官的信函,信中提到,他是个狂热追求新知、凡事好奇的人,高中就立志当记者,考取大传科系,投入新闻第一线,之所以现在下定决心离开待了12年的工作,主因是当今的中时集团不仅不尊重第一线记者的专业与判断,还不择手段,严重伤害台湾的新闻自主与民主自由。

笔者说,虽然他只是小地方的驻地记者,但在采访过程中,不时遇到被人嘲笑中时、中天擅长制造假新闻与恶意扭曲的内容,“虽然那些报导不是我写的,一开始对外界看法质疑,但是后来渐渐发现,我愈来愈无法为报社辩驳。”

他描述现在的状况是,“中时”、“中天”号称“四大报”、“主流媒体”的招牌与名号,反而侵蚀第一线记者累积的名望,民众对于集团的不信任感,扩散蔓延到基层,喊出“我是中国时报记者”、“我是中天记者”已成为很丢脸的事。

“也许你们会说,当员工领薪水办事,其他不用想太多”,那如果公司贩售的是危害社会的毒品、伪装大家发大财的谎言,将新闻报导当成唱衰分化台湾社会,制造对立与撕裂的工具,身为员工的我们,难道要跟大家说,“做那些内容的都是老板、长官要的,与我无关”?

而真实情况是,新闻报导影响社会层面广大,员工绝对无法与公司品牌经营方向脱钩,“社会大众看待我们就是共犯、就是帮凶。”

他还提到他的儿子现在是国小四年级,非常喜爱看课外读物(包括报纸),尤其对世界历史相当有兴趣。

当儿子知道中国是独裁极权国家,没有民主制度,没有让人民信任的司法,没有新闻自由。有一天儿子问他一个问题:“爸爸你是记者,为什么你的公司却一面倒写台湾坏话,却帮没有新闻自由,拘禁迫害记者及人权律师的中国说话?如果台湾有一天被中国共产党统治的话,你会不会也被抓去关?那我要怎么办?”当下他只能沉默。

作者质问,“连一个小学生都能懂的道理,可是各位中时的长官,你们知道你们拥护的是什么样的政权及编辑方针吗?你们知道现在所做所为正在杀死台湾的新闻自由吗?”

“或许你们又会说,媒体各有立场,偏向某个阵营或理念这是很正常的事,别大惊小怪。可是如今状况是,你们自我审查的只剩下立场,连真实都没有了,甚至用立场来决定真实。”

作者还提到,天安门事件30周年之际,当苹果、自由、联合以全版、头版、特刊方式报导纪念活动与分析局势时,“当天比报的长官似乎是患了视觉失调症。”

到6月11日,中时电子报已经完全搜寻不到“六四天安门”、“香港雨伞革命”、“香港反送中恶法”的新闻。

甚至连记者徐宗懋采访六四事件的新闻都换成“抱歉!您所查询的资料,目前无法找到任何页面!”“404-找不到档案或目录。”

作者质问,徐宗懋他是30年前在天安门广场采访的一线记者,他在六四事件那个恐怖的清晨,为记录可怕的现场,不幸被共军子弹打到头,“记者的天职,就是传达真实,可是现在,像徐宗懋这样用生命安危和鲜血换来的新闻、图像与历史,你们竟然照样也能自我审查,说不要就不要,说撤掉就撤掉。”

笔者说,中时电子报网站Logo旁写着“真道理性 真爱台湾”,可是却连自己记者同仁拚命传达的“真”实都能舍弃、牺牲、窜改、恶意扭曲,只为了不让幕后黑手不开心,“你们是“真”爱台湾,还是“真害”台湾!?”

“台湾的言论自由是牺牲了多少前辈的生命与人权,才换来我们不会因为活跃的思想而遭受迫害,悲哀的是,中时集团却不断倒退,离普世价值愈来愈远。”

作者说,每个人都要工作、每个人都要生活,多数的报社优秀同仁具备活跃的思想,但为了糊一口饭吃,无奈的“收到、收到、收到......”

“当今报社的编采方向,已经不是政治意识型态、立场之争,而是整个中时集团正在向台湾人民输出谎言,恶意掩盖真相,逼迫记者配合,这是价值的选择,我宁愿当一个人,而非被奴化的记者。”

作者强调他写这封信,并不期待中时会就此找到美好的良知,只是为了告诉自己,“我没有跟着你们学坏,我可以告诉我儿子,爸爸身为记者,并没有遇到不对的事情而沉默,而且拒绝当个伤害台湾,掠夺你未来选择权的共犯与帮凶。”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