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博弈吉尔吉斯和中亚(图)

作者:白桦 发表:2019-06-14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5月9日莫斯科红场附近的不朽军团游行中,在莫斯科的一些吉尔吉斯人手举国旗参加了活动。(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2015年5月9日莫斯科红场附近的不朽军团游行中,在莫斯科的一些吉尔吉斯人手举国旗参加了活动。(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看中国2019年6月14日讯】吉尔吉斯生态农产品出口中国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6月12日开始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他当天晚间出席了总统热恩别科夫的家庭晚宴。两人13日再次会晤并签署近20个文件。

习近平强调更多进口当地生态农产品,所签署的相当一部分文件因此涉及为吉尔吉斯的奶制品、肉类和其他农产品出口中国提供检验通关便利。

中国提供巨额援助 习近平获最高勋章

吉尔吉斯被认为是中亚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也有的文件涉及为吉尔吉斯内务部提供技术帮助。习近平到访前夕,中国向吉尔吉斯警方赠送了一批包括装甲车在内的各种警用车辆。中国这次还向吉尔吉斯提供了6亿元人民币的援助资金,主要用于当地能源、交通和公路建设。

热恩别科夫星期四授勋习近平吉尔吉斯最高勋章,玛纳斯一级勋章。获得类似荣誉的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

玛纳斯歌剧上演 中国输出软实力

习近平抵达前夕,中国根据吉尔吉斯史诗玛纳斯改编的同名歌剧在比什凯克上演受到欢迎。中国在当地扩充软实力的另一个举动是,一家中国图书馆在比什凯克开馆。

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国 新疆再教育营引发抗议

双方这次还决定组建实施一带一路项目的工作小组。热恩别科夫特别强调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国。

吉尔吉斯有很大的维吾尔人聚居区。当地社会不满在新疆的一些哈萨克人、维吾尔人和柯尔克孜人被关入再教育营中。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包括首都比什凯克在内,在吉尔吉斯爆发了一系列反中国抗议活动。

但吉尔吉斯官方后来对此谴责,有的抗议活动被驱散,组织者被捕起诉。

热恩别科夫称新疆少数民族议题是中国内政,有关势力不想吉尔吉斯与中国密切关系。

安全和反恐是两国关系主要议题

安全与反恐一直是中国与吉尔吉斯关系的主要议题。中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馆近3年前曾遭受恐怖攻击。中国随后收紧了针对包括学生在内的吉尔吉斯人去中国旅行签证的发放。

俄罗斯和中亚的一些人权组织表示,双方的安全情报机构长期有密切合作,当地的一些维吾尔族人被押解到中国,吉尔吉斯安全部门可从中获得好处。

中亚安全问题困扰一带一路

俄罗斯中亚问题学者库尔托夫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中亚的安全问题不得不考虑。吉尔吉斯一直有激进组织活动,90年代时非常活跃。

库尔托夫:“这些激进组织当时曾袭击过来往于新疆与吉尔吉斯之间的中国商贩,攻击摧毁了商贩们乘坐的长途汽车。后来在中国的压力之下,吉尔吉斯当局取缔了这些激进组织,它们的活动大幅减少,但很多转入地下。”

内部政局动荡让邻国不安

库尔托夫说,中国和俄罗斯等邻国必须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吉尔吉斯内部政局有时动荡不安,

吉尔吉斯的两任总统曾被民众示威推翻。两人目前分别流亡定居在莫斯科和明斯克。

吉尔吉斯国内政局气氛目前再次紧张。吉尔吉斯的前总理、前副总理,前总检察长,多名前政府部长和前比什凯克市长等高级官员因为不同案件都被关押在监狱中。

中国贷款涉嫌腐败 前任现任总统对抗升级

前总理伊萨科夫被审判一案涉嫌中国贷款腐败。中国曾提供巨额资金,由中国公司负责改造比什凯克热电站,但在去年严冬,热电站发生故障,导致首都多日停止供热。

但前总统阿塔姆巴耶夫率领支持者几天前集会,指责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以反腐败为名迫害政治对手,他警告会要求热恩别科夫下台。热恩别科夫的支持者则呼吁取消阿塔姆巴耶夫作为前总统的豁免权。

中国是最大债主 担心丧失主权

中国目前是吉尔吉斯最大的投资国,更是最大的债主。吉尔吉斯所欠中国债务已经逼近警戒线水平。当地社会担心可能因此丧失主权。

有别其他中亚国家 亲俄步步紧随俄罗斯

吉尔吉斯也被认为是最亲俄罗斯的中亚国家,在各个领域紧紧追随俄罗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许多中亚国家都警觉并刻意与普京政权保持距离。比如,按照自己的版本而不是俄罗斯官版解释二战历史。

俄罗斯的二战胜利日不朽军团游行在一些中亚国家因此受到消极回应,甚至抵制,但吉尔吉斯却是例外。热恩别科夫还仿效普京,他5月9日手举祖父的画像在比什凯克参加了当地的不朽军团游行。

担心中国威胁扩张 铁路项目再次讨论

吉尔吉斯同时也是在哈萨克斯坦之后,另一个担心中国威胁,时常爆发反中国抗议示威的中亚国家。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抗议示威是否与俄罗斯有关。

兴建从新疆经过吉尔吉斯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项目在苏联解体后就被提上日程,这次在习近平的访问中再次被讨论。

俄罗斯影响根深蒂固 或加入铁路项目

但吉尔吉斯铁路轨距实施俄罗斯标准。由于担心中国借助这一铁路项目扩大在吉尔吉斯的影响,俄罗斯也可能会加入这一项目中。

俄罗斯在吉尔吉斯的影响则根深蒂固,两国领导人经常互动互访。在俄罗斯的吉尔吉斯劳工移民获得优待。俄罗斯不久前还向吉尔吉斯军队赠送了一批装备。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拥有多处军事基地,两国定期举行军事演习,有的演习靠近天山山脉。

出席莫迪就职典礼 印度出钱帮吉尔吉斯提升军力

印度同样与吉尔吉斯开始更多互动,双方特别加强军事合作。吉尔吉斯媒体报道,吉尔吉斯军方代表团不久前访问了印度的几家国防企业。印度可能向吉尔吉斯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用来帮助吉尔吉斯采购印度武器装备和提升吉尔吉斯军队战力。

印度总理莫迪几天前举行就职典礼时,没有邀请世界大国领导人,而是邀请了上合组织轮值主席的吉尔吉斯总统热恩别科夫。印度想作为一股独立的力量,想在中亚发挥更多影响。

俄谋略得逞 利用印度抗衡中国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一直不满中国在中亚影响扩大,引入印度的力量可抗衡中国。俄罗斯因此曾积极推动印度加入上合组织,这一策略正产生效果。

习近平14日将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结束对吉尔吉斯的国事访问后,他将开始访问另一个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