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水厉害无比 可以铸剑 还能去除阴毒?(组图)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19-06-13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水厉害无比可以铸剑还能去除阴毒?
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有午时,但是只有五月五日端午这一天午时的水称为“午时水”。“午时水”是“极阳水”,特别纯净,耐久不坏。(绘图:志清/看中国)

虽然端午节已经过去了,可是,有些看似迷信实则相当科学的“民间小事”可不能再被误解下去啊!毕竟这可关乎流传千百年的传统文化啊,所以理解这些小事可就很重要,不再是一般的小事了!

例如关于“午时水”、“丙午镜”、“午时水造刀剑”、“端午立蛋”、“挂菖蒲艾草”等等这些端午节俗的神秘现象,现代人往往以迷信啦、只是一种风俗啦、平常也可以作啦等等想法一语带过,却常常忽略了它的原理精神。这些黄历五月五日的端午风俗,或是端午“特产”起源久远,体现了华夏民族的阴阳五行的古科学的宏观与伟大。

了解华夏民族的超科学

以下就一项一项地说说它们的特性,读者们可以细细体会一下阴阳五行学说的科学性。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如何,自然可以自我评量。不是中国古代没有科学,它的先进科学被今天的人视为迷信,是不明究理的现代子孙被无神论的说法给欺骗糊弄了。

“午时水” 真的不一样

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有午时,但是只有五月五日端午这一天午时的水称为“午时水”[1]。“午时水”是“极阳水”,特别纯净,耐久不坏,用来铸造剑器、铜剑,特别锋利、耐用。古人有传,在端午这一天用午时水铸刀剑、明镜、制药,可以禳解阴毒之气。

铁砧山剑井又称国姓井,是“午时水”胜地。相传国姓爷郑成功率兵行经铁砧山,兵疲马困又无水可用,郑成功诚心向上天祈水后,拔出宝剑插地,便涌出泉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端午这一天的午时水真的不一样吗?端午节是黄历五月五日,故而也称“重五”、“重午”。从天地五行来看,重午日干支是双阳火,就是“纯阳”日;到了重午日的午时,双阳加天火,是阳气最高点。所以“午时水”有“极阳水”之称。

中华文化讲阴阳五行,节气、四季的变化就是阴阳消长变化的表现。夏天阴弱阳盛、冬天阳衰阴盛,人体都能明显感受寒暑的差异和力量。从天地阴阳的变化推衍“午时水”的力量,也就容易理解其中的阳刚之道。

丙午镜 若有神明

什么水厉害无比可以铸剑还能去除阴毒?
用午时水铸造出的金属明镜,就成了李时珍所说的辟邪神器“金水之精”。此镜若有神明,故能辟邪魅忤恶。图乃七乳禽兽纹镜。(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午时水”吸收了天地阳刚之气的精华,是为“水之精”,用它铸造出金属明镜,就成了李时珍所说的“金水之精”[2]辟邪神器,周流无极,山海光明,若有神明,故能辟邪魅忤恶。

以实例来说,铸造明镜,以黄历五月的丙午日所铸造的“丙午镜”[3]最上选。中国古代的镜铭中就能见到“五月丙午日”或是“丙午镜”的铭文字样。如汉朝武帝的“元光镜”、东汉和帝的“元兴镜”都是非常著名的丙午明镜。

从阴阳五行来说,天干之丙属阳之火,地支之午属阳之火,一年之中以五月丙午日午时阳盛至极、阳气至刚,在此日此时用午时水所铸的镜辉光万丈,可以辟邪。

另外还有一种聚焦取火用的铜镜“阳燧”,从《周礼・秋官・司烜》中看到周人的科技历史已经会用“夫燧取明火于日”,当时掌“夫燧”的是火官司烜氏。《周礼句解》解释“夫燧”是取火器。东汉《论衡》说,在五月丙午日午时铸造的铜镜为“阳燧”,可以得火。[4]

“夫燧”、“阳燧”就是后人认识的聚焦镜。宋朝沈括《梦溪笔谈》卷三记载“阳燧面洼(按:凹镜),向日照之,光皆聚向内。离镜一、二寸,光聚为一点,大如麻菽,着物则火发”。也就是说中华民族老祖宗在三千年前已经懂得利用聚焦原理取火于日,而且还掌握了天地阴阳之道,在五月五日午时造出了极为厉害的“阳燧”。

午时水铸刀剑锋利

“午时水”吸收了天地阳刚之气的精华,是为“水之精”,用它铸造出的刀剑特别锋利。台湾老镇台南盐水镇上的桥南老街区的泉利打铁铺老师傅曾经现身说道。老打铁铺坚持每年从当地开井300年的八卦井取“午时水”打制刀剑。一年仅一次更换打铁铺水槽中的用水,就在端午节这一天取用午时水。老师傅李一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用午时水来打铁、磨刀才能打造出锋利耐用的刀具。

什么水厉害无比可以铸剑还能去除阴毒?
“午时水”吸收了天地阳刚之气的精华,是为“水之精”,用它铸造出的刀剑特别锋利。图乃战国早期的越王州勾剑。(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午时水制的药袪毒

南朝人在端午当日起早采艾草、药草形成风俗,《荆楚岁时记》说这种风俗在《夏小正》中有记载:“是日竞采杂药。《夏小正》云,此日蓄药以蠲除(音同捐除)毒气”。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金门记》云∶五月五日午时有雨,急伐竹竿,中必有神水,沥取为药。”又说:“重午日(端午)午时水宜造疟痢疮疡金疮、百虫蛊毒诸丹丸。”可以看到中华汉方药学对午时水祛毒功效的肯定,其所制造出来的药针对疮毒、百虫毒这些邪毒病症的特别效果,是经过药学大师证实的。

参注

[1]“午时水”,必须是出自天然水源的山泉、井水,而且是没有污染的水。来到现代,水源污染已经非常严重了,大家取午时水时,可不能掉以轻心喔。

[2]在中华文化中,镜是辟邪的神器。《本草纲目》李时珍说“镜乃金水之精,内明外暗。古镜如古剑,若有神明,故能辟邪魅忤恶”。古刀剑也是“金水之精”。

[3]丙午镜:每年的五月五日都是“重午”,但是午日不一定都是“丙午”日。依照干支纪的排序来看,60天一循环才有一丙午日,所以不是每个五月都能遇到丙午日。光辉万丈的五月丙午日,更加阳刚气盛,这样的日子才能铸造出“丙午镜”,周流无极,山海光明。

[4]东汉《论衡》原文:“阳燧取火于天,五月丙午日中之时(午时),消炼五石,铸以为器,乃能得火。”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