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补阳气?洗澡冲洗6个部位补足阳气(组图)

发表:2019-06-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热水澡时冲洗6个部位的话,补阳护阳功效会更好。
洗热水澡时冲洗6个部位的话,补阳护阳功效会更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夏季应该养阳,所以要抓住机会为身体补充阳气洗热水澡时可以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帮助阳气上升,如果冲洗6个部位的话,补阳护阳功效会更好。

洗澡大有学问 冲洗身体这6部位能补足阳气

1、头顶

在头顶的正中间有百会穴,是经脉的汇集部位,此为全身之气汇流处,为万能穴位,对百会穴进行冲洗能让脑部神经得到放松,具有开窍醒脑的功效,缓解鼻塞头痛耳鸣以及头痛问题,同时也保护了大脑血管,预防脑中风的产生。并且可改善气血循环,维持头发正常营养供给,调整自律神经、缓和紧张,并促进血液流动。

2、肘窝 肚脐

肘窝是肺经和心经必须通行的部位,适当冲洗能够通气血,疏通经络,提高了心肺功能。在肘窝外侧有曲池穴,能够调节血压。在洗澡的时候围绕着肚脐周围顺时针进行冲洗,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在肚脐周围有中脘穴,适当冲洗5分钟,能够健脾消食以及调降胃气。

3、耳朵后面

耳朵后面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属于清洁的死角,在耳朵后面有风池穴和翳风穴,可以把流经此处的气血转化成阳热风气,缓解了脑中风、落枕以及失眠多梦、眼睛疲劳等。

4、脚心

脚心有涌泉穴,对此穴位进行冲洗,具有调经活血以及改善睡眠的功效。
脚心有涌泉穴,对此穴位进行冲洗,具有调经活血以及改善睡眠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脚心又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心脏,汇集了身体一半的经络,足为三阴经(肝、脾、肾)之始,三阳经(胃、胆、膀)之终,足部以下有60余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密切联系。在脚心有涌泉穴,对此穴位进行冲洗能够让身心得到放松,具有调经活血以及改善睡眠的功效。

5、腋窝下

现在身体越来越炎热,出汗会增多。腋窝下汗腺非常发达,容易藏匿病菌,会产生臭味,所以要仔细的清洗。在腋窝附近有极泉穴,适当的冲洗具有宽胸理气以及降心火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提高睡眠质量,缓解胸口闷痛和心悸问题。

6、膝窝

膝盖窝容易滋生大量的污垢,同时也牵扯腿部肌肉。对此部位进行冲洗能够缓解大腿疲劳,减轻了关节疼痛,预防静脉曲张。在膝盖窝有委中穴,膀胱经、肝经和肾经都会在此同行,具有化湿利尿以及益肾固阳的功效。

温馨提示

洗澡的时候要注意水温,在夏季不能贪凉,水温控制在38℃即可,不能使用太多的沐浴露,因为沐浴露属于碱性的物质,虽然能去除沾附在身体上的灰尘以及油脂,但是会加剧皮肤的干燥,引起皮肤搔痒及皮炎。

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控制在15分钟左右,如果洗澡太长的话容易出现呼吸困难以及胸口闷痛的状况。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