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很少阅兵?(组图)

发表:2019-06-06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世界上许多重要国家都在国庆日、独立日或建军节等重大节日举办隆重盛大的阅兵仪式。不过,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却很少有类似的大型活动。就算是去年川普想在华盛顿阅兵的事炒得很热,最后竟也不了了之。那么,美国为何不热衷于阅兵呢?

制度不允许

据《Pttnews》报导,首先要归因于美国独特的政治体制。它是一个联邦国家,拥有50个州,虽然表面上均归华盛顿统治,但实际上彼此之间是互相独立的。除联邦军队外,各个州都有自己的部队。组织全国性的大阅兵,美国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美国的立国基础也不希望搞大型阅兵而影响其民主形象。

其次是美国国会不同意。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特别是他参加完法国阅兵之后,也想搞一场大规模的阅兵活动,可是当发现要花费9,200万美元就退缩了,并道“花这么多钱阅兵,不如多研究战斗机”。

9,200万美元对于经济实力雄厚的美国不算啥,但是无论是阅兵还是常规军事行动,都要放进每年的军费开支里,需要国会对额度进行审核的批准。而阅兵这种铺张浪费的“形象工程”恐怕很难被国会批准。

历史和文化不允许

综观古今中外,阅兵被认为是展国威、扬军威的最好方式,更是树立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的重要形式。通过阅兵可以鼓舞战士的士气,可以震慑敌人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美国没有悠久的历史,在开国之前没有经受大规模的战争和入侵。在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很多国家受到了灾难,但是美国本土却没什么损失。

那些曾遭侵略的国家,战后纷纷举行阅兵仪式,向他国展示军事实力的同时,也鼓舞国民对军队保卫国家之信心,然而美国作为从战争中崛起的超级强国并不需要这样做。

美国形成了自身特有的表达爱国主义的文化传统。尽管在独立日当天,美国政府不举办阅兵仪式,但是美国的民众还是会用各种方式进行庆祝,此为美国长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结果。

图为1991年6月9日,美国总统老布什为了庆祝海湾战争结束举行了阅兵式,这也是美国很难得的一次阅兵。
图为1991年6月9日,美国总统老布什为了庆祝海湾战争结束举行了阅兵式,这也是美国很难得的一次阅兵。(图片来源:David Valdez/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在西方国家中,美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最为强烈,美国特别注重利用各种节日庆典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其主要的爱国节日有:美国独立纪念日、阵亡将士纪念日,以及国旗制定纪念日等。

每逢这些节日,普通的美国民众会在门窗、汽车上悬挂国旗,大街上随处可见美国国旗。在国家庆典日,人人都背诵:“我爱这个国家,保卫这个国家”的誓词。唱国歌、举行各种露天的音乐舞蹈艺术表演以及观看烟火,或者当地的电视台和大公司邀请当地的著名歌星现场飙歌的活动是十分常见的。

有时候也会邀请部队参加小规模游行活动,然而这样的庆祝活动更像一场聚会,虽然要保持着整齐队列,但是不需要踢正步,不断向沿途民众微笑挥手,气氛很轻松。

实战代替阅兵

比起注重形式,美国更喜欢用实战来彰显实力。综览美国的整部历史那就是这样一本史书:从1783年成立后,比如第二次独立战争,美墨战争,西进运动和美西战争等等,让美国从当初偏居一隅的殖民地,经过了两百多年的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外用兵30多次,频率远高于冷战时期。较大规模的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与伊拉克战争。通过这些战争,美国将超强的军事实力在战场上展示得淋漓尽致。美国人以为这比漂亮、气派的阅兵式场面更加让人信服。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取得了波斯湾战争的胜利,而且竟然因此改变了全世界的战争思维!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取得了波斯湾战争的胜利。(图片来源: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美国号称世界警察,并在海外建立了很多的军事基地。精锐部队很多驻扎在那,不是在打仗,那就是在练兵。如果进行全国性大阅兵,说不定得将海外的精兵强将请回国内演练,对于美国来说有点得不偿失。

民众保有厌战情绪

由于对外战争频仍,所以美国民众有较高的厌战情绪,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一直存在。

比如在朝鲜战争中,美国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是胜利依然渺茫,导致美国民众强烈不满。越战时期,美国国内更掀起了声势浩大、长期的反战运动。

不少美国人会反对战争,有一份民调显示,超过五成的民众希望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因此如果美军举行阅兵,有可能让有些民众产生抵触心理。

美国毕竟是一个没有多久历史的国家,独特的体制和文化构成造就了其特立独行的思维方式。虽然没有阅兵的仪式,但并不代表美国不对自身的军事实力感到自豪。美国人更喜欢联合军事演习,来提高作战能力、彰显军事实力,甚至是传达威慑和威胁。

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发射杀伤力强大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飞弹。
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发射杀伤力强大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飞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