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CGTN被取消记者证 失国会采访权(图)

发表:2019-06-03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决定,不再延长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采访美国国会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证。图为美国国会大厦。
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决定,不再延长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采访美国国会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证。图为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Martin Falbisoner/WIKI/CC BY-SA)

【看中国2019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RTCA)日前决定,不再发放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美国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采访美国国会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证,该台因此失去参加美国国会记者会的资格。

据《南华早报》报导,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协会(RTCA)执行主席奥格尔(Paul Orgel)透露,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中国中央电视台海外分支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已于今年2月,向美国司法部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因此RTCA决定,不延长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采访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证。

奥盖尔说:“根据相关规定及我们的使命,我们采取了上述行动。同时,国会对记者证的管理规则也明确提到,如果你是外国代理人,你不能获得国会的记者工作证。”

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是美国1938年通过的一项法律,该法律要求那些以“政治或准政治身份”代表外国利益的代理人公布其与外国政府的关系、相关活动和资金信息。该法的目的是协助“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对相关人物的言论和活动进行评估”。

据美国司法部报告,2007年,有代表100多个国家的1700个游说人员对美国国会和联邦政府进行活动。鉴于北京政府长期以来对美国的大量渗透,2018年,美国司法部要求中共官媒新华社和央视的CGTN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被RTCA取消国会采访记者证,意味着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失去了参加美国国会记者会的资格,不能再参与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新闻发布会的采访活动。

作为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美国分支机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驻华盛顿特区办事处拥有雇员180人左右,在美国的观众数量达到3000万个家庭。

《自由时报》报导说,北京要求中共官媒要增强国际影响力,所以中国中央电视台在2016年成立了中国环球电视网。据其注册文件显示,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美国分部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从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获得了约800万美元。美国分台台长麻静的年收入为22.1万美元。

另一家中共喉舌新华社,由于还未注册成为“外国代理人”,采访资格暂时被保留。《南华早报》在报导中说,奥盖尔表示,由于新华社尚未向FARA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而RTCA是依据FARA上的名单进行记者证续约更新的。他说:“根据新华社提交的注册及声明的内容,我们决定今年保留他们的国会记者证。”

对于失去在美国国会采访新闻发布会记者证一事,《自由时报》报导说,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员工表示,尽管不能参加美国国会新闻发布会,但该台仍能在其他地方进行实时报导。

这位员工表示,被取消记者证,可能并不会对新闻采访产生重大影响,但“这会损害我们的信誉”。该员工担心对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采访资格,也将面临同样的命运。

近日,CGTN因女主播刘欣与美国《大众财经新闻网》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辩论贸易战话题而广为人知。尽管刘欣说自己不是共产党员,是以记者个人名义接受访谈,但因其所发表的言论与中共媒体的口径完全一致,以及在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偷换概念的回答,引起舆论的广泛质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