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那些才思敏捷令人惊异的才子们!(图)

发表:2019-06-01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那些才思敏捷令人惊异的才子们!
中国古代最鼎盛时期的唐朝涌现了一大批令人惊异的才子。(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青/看中国)

唐朝是中国古代在各个方面都是鼎盛的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令人惊异才子,他们才思敏捷,其中有些人的事迹竟成了传说。

一生才名远播  终因被忌冤死

唐代著名书法家李邕曾任北海太守,他一向负有才名,却屡屡遭到贬斥。当时人们都认为他既能写一手漂亮的好文章,又能广为交朋结友,不愧为汉时的贾谊、战国时的信陵君。

正由于他的才名,使朝内主事的达官贵人都忌恨李邕,从而使他被免去官职流落京师之外。虽然李邕一向有很大的名声,朝中庸碌无识之辈却并不赏识他。

他自刺史入京以后听候考核升迁,他每在路上行走,都会受到很多人的围观,以为他是前朝的古人,或认为他相貌不凡。当时一些读书人争相与他结纳,或登门拜访,或者求人打探,索求李邕新写的文章,暗中将其作为自己科考的文章,但竟然无法对其文章进行改动。

天宝初年,李邕被升为北海太守。他性情豪放又好侈华,不拘小节,喜欢骑马狩猎,纵情享乐。后来柳绩获罪被关入牢狱后,宰相吉温令柳绩诬陷李邕。吉温用重金贿赂柳绩,使其连续提出诉状诬陷李邕,终于使皇帝颁发诏书赐李邕死。罗希奭携带诏书驰往北海郡,就地处死了李邕。

李邕的才名很早就远播四方,他尤其擅长撰写碑石记文。他一生为人撰写碑石记文数百篇,接受馈送达到好多万。自古以来靠卖文致富发财的,几乎没有人达到像李邕那样的程度。

日拟公文上万  全凭口说拟就

唐朝的文学家苏颋小时候聪明俊秀,读书的速度特别快,他扫一眼就能读毕千言。唐中宗景龙二年六月二日,当时内乱初定,苏颋被提升为中书舍人,在太极殿后阁任职。

当时苏颋还年轻,刚刚担当这项重任,各种文告诏书都让他草拟,动则上万件。有人因此而担心他胜任不了。然而苏颋手写口说,没有一丝一毫的差错。

后来主管文书的韩礼、谭子阳担任抄写诏书这项工作,他们却屡屡对苏颋说:“请你口述得稍慢一些,口述快了我们记不下来,恐怕会将我们的手腕子累坏了的。”中书令李峤看到这种情形,不禁感叹说:“苏颋文思若泉涌,是我们这些人所想像不到的啊!”

触景生情边行边吟  好似上界神仙下凡

唐高宗李治继承太宗皇位后,天下太平无事,当时宰相上官仪独掌朝政。有一次,上官仪于拂晓前在皇城外等候上朝时,手中牵着马缰绳,骑马踏着尚未退去的月光沿着洛水河堤缓缓而行。他边走边口中吟诗一首:“脉脉广川流,驱马历长洲。鹊飞山月曙,蝉噪野风秋。”

当时他吟诗的时候声音清亮,音韵铿锵。等候上朝的文武百官望着边走边吟诗的上官仪,心中暗暗赞叹道:“真如上界的神仙降临到凡间啊!”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