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资金骤然紧张 中国央行的罕见举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6-01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逆回购 资金
中国金融系统流动性骤然紧张,因此央行不断投放资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5月31日,中国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故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有信息表明,中国金融系统流动性骤然紧张,因此央行不断投放资金

5月最后一周中国央行累计开展5300亿元(人民币,下同)逆回购操作,因共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4300亿元,创逾四个月单周最大净投放。这非常罕见,因为中国央行很少在月末开展逆回购操作。

尤其在5月27日和5月28日,中国央行连续两天进行7天期逆回购(央行向商业银行投放资金的一种方式)操作,第一天是800亿元,第二是1500亿。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目前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受包商银行事件影响,当前市场利率有所上升,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以及债券市场收益率有所上升,5月17日,货币市场利率的代表R007利率上行53BP至3.06%。逆回购作为投放短期货币的一种可以缓解部分流动性。

5月24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宣布接管包商银行,原因是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考虑到中小银行现有的资金动作模式,一旦某一家银行出现信用风险容易导致市场流动性紧张。

中国的商业银行资金来源无非是三个,一是企业及居民存款,二是同业借款,三是央行借款,但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由于网点有限,揽储能力明显不如大型银行,所以通过吸储获得资金的方式也较难实现。此外就是央行借款,但由于向央行借款需要满足一级交易商要求,而这只有资金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才能做得到,同时央行借款需要把国债等优质证券作为抵押品,而中小银行是不具备这个条件的。

因此,中小银行主要资金来源其实是同业借款,简单来说就是向大型银行借,包含同业存单和同业负债,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发行额虽然大降,但仍有4万亿之多。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间债券交易当中,中小银行和证券机构是净卖出方,净卖出券达2万亿元。什么意思是,相当于中小银行发行债券,约定一定的收益率,大型银行购买,从而使中小银行获得资金的一种借钱方式。

有业内人士举例,借钱方的信用越高,利率就越低,反之越高。比如有两个人,A是老实人,B有信用卡违约记录,A、B同时向C借钱100元,我想B给C的利率肯定要更高一些,因为C因此承担的风险也更大一些。

包商银行出现信用风险后,大型银行搞不清哪些中小银行还隐藏这样的风险,所以要么不给中小银行借钱,要么提出很高的利息,这样一来导致中小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压力加大。

据《路透社》报道,流动性更好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存单以及大型城商行发行的个券早盘抛压集中,特别是剩余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NCD,收益率跳涨80BP以上较为普遍,有些甚至超过100BP。

而这次中国央行连续通过逆回购给商业银行投放货币,可以部分缓解流动性,但逆回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一般都是大型银行拿到资金,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来说不一定会马上见效,所以有分析指出,考虑到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紧张,中国央行可能推出SLF货币工具。

此前中国央行曾公开表示,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所谓SLF,全称是常备借贷便利,和逆回购一样都是央行向商业银行投放资金的一种方式,但是SLF的期限要长一些,同时有时候当地央行分支机构还可以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更加精准到位。

从本次包商银行被接管以及中国央行极力维护市场流动性说明,北京当局非常关注金融风险。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总是在防风险和增长之间寻找平衡,当防风险比重上升的时间,房地产政策往往会有一定的收紧。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显示,近年来房地产业高杠杆发展模式和房价过快上涨并存,房地产行业风险有所上升,相关风险可能通过多种渠道影响金融体系,须予以高度关注。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阶段性收紧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