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被冻结5.7亿财产 疑拖欠中航油油款

发表:2019-05-31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31日讯】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份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油)与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航)的民事裁定书,中航油请求冻结海航名下银行账户中5.72亿元的存款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法院判决支持这一请求。该裁决日期为4月29日,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中航油申请冻结海航财产

据接近海航的人士向中国内地媒体表示,此次中航油申请冻结海航财产,很有可能是海航拖欠了油款;不过这些油应该是海航控股旗下多家企业共同使用,不止海南航空一家。

航空律师刁伟民也认为,鉴于申请人是中航油,基本上可以推断为双方在航油业务方面发生了纠纷。

北京昶盛律所主任宋云鹏对中国内地媒体表示,申请财产冻结只要符合主体、担保及程序要求,法院就会裁定支持。申请冻结财产一般发生在诉讼前或诉讼中。也就是说,目前中航油和海航很有可能就油费相关问题在打官司,或者准备打官司。

中航油是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为一体的航油供应商,在全国215个机场、海外46个机场拥有供油设施。海航在去年就曾被爆出拖欠中航油的油款。

去年2月,中国内地媒体曾报道获悉,中航油控股的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曾下发《关于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供油的函》,其中提到海航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一直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油款,要求海航在规定期限前支付油款及违约金,否则将停止供油。海航最终在2018年3月15日支付了此前拖欠的油款,双方合作得以继续开展。

一年后,中航油再次与海航发生纠纷。

中航油为了申请冻结海航资产,提供了保险金额为5.72亿元的保险单作为担保。“根据诉讼法,如果是诉前财产保全,申请人需在法院作出保全措施后30日内提起诉讼。”刁伟民对中国内地媒体表示,“如果发生恶意冻结,申请人后续将通过担保物承担恶意冻结所造成的损失。”

一般来说,航空油料是一家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项,约占总成本的20%-30%,具体视国际原油价格而定。海航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航油成本占比营业成本为32.74%。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总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的海航集团遭遇流动性危机,债务压力陡增,甚至影响到其支付航空燃油费。随后海航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抛售酒店、写字楼、物业、航食公司等资产,并表示要聚焦航空主业。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去年底海航已处置了3000多亿元规模的资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