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穿人字拖?这“2种人”容易受伤(图)

发表:2019-05-3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天气闷热或多雨潮湿时,夹脚拖鞋(又称人字拖鞋)是许多人的最爱。
当天气闷热或多雨潮湿时,夹脚拖鞋(又称人字拖鞋)是许多人的最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天气闷热或多雨潮湿的时候,不只凉鞋大受欢迎,就连夹脚拖鞋(又称人字拖鞋)都受到许多人的青睐,甚至不少大学生还会穿着夹脚拖鞋去上课。

也因为夹脚拖鞋设计轻薄,所以十分受到年轻人青睐,在卖场中也颇为常见。由于夹脚拖鞋十分普及,就有医师提出警告,轻便的夹脚拖鞋通常包覆性不足,容易造成脚部重心偏移,对于一些特定的人,反而容易受伤

像这阵子大雨特报层出不穷、加上前阵子的梅雨季节,许多学校甚至淹成“一座湖”,寸步难行。为了避免弄湿鞋子,很多学生这时候就会穿着便利的“夹脚拖鞋”,穿梭在学校的教室之中。

但夹脚拖鞋在设计上有先天的缺陷,例如鞋底普遍轻薄、包覆性差、走路容易晃来晃去像是“小碎步”一般,若再加上雨后地面泥泞不平,走路时重心就会更加不稳,在小腿肌肉持续紧绷的情况下,就容易造成脚踝扭伤。

针对夹脚拖鞋的普及,复健科医师林颂凯指出,由于夹脚拖鞋无法提供脚底足够的支撑力,穿久了会造成“足底筋膜”或“跟腱发炎”,所以“扁平足”与“高足弓”这两种拥有足弓问题的族群并不适合穿着夹脚拖鞋。

因为这两种足弓异常的人,在足底无法正常分配重心,特别是扁平足,由于整个脚底触地接受反作用力,甚至可能进一步伤害膝关节与髋关节。因此喜欢穿着夹脚拖鞋的民众,需要特别注意以下细节:

1、不要长时间穿着

若只是短时间贪图方便当然没问题,但若拿来当作日常用鞋,甚至动辄穿着时间超过1小时,就要特别当心。

2、不要穿着夹脚拖鞋运动

因为穿着夹脚拖鞋会有重心不稳的情况,因此若穿着夹脚拖鞋,从事各种身体活动,很容易造成身体受伤。

3、不要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行走

台湾的路面品质参差不齐,目前并没有普遍达到“路平”的程度。常常一场大雨就能让路面坑坑巴巴,因此穿着夹脚拖鞋行动,也会提高危险性。

4、尺寸要合、最好选择宽带

尺寸过大的鞋子因为宽松,更容易因为摇晃,而造成重心不稳的情况;除了尺寸合脚之外,选择带子较宽的夹脚拖鞋,也能增加一些支撑力,对脚踝多一分保护。

5、伤口不易愈合者,禁止穿拖鞋

一些糖尿病等代谢症候群患者,因为伤口难以愈合,就算只是蚊子叮咬,都可能造成致命的危险,因此更应避免穿着拖鞋,预防外伤的机率,包覆性差的夹脚拖自然更不列入考虑。

当然除了以上讨论的健康问题外,生活礼仪同样也是我们要重视的地方。很多时候,在重要的场合穿着拖鞋,可能会遭到服务人员的阻止,无法入场,或是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建议大家外出时,还是穿着适合的鞋子,避免受伤又失礼的窘境。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