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打压劳工 广州再传社工“被失踪”(图)

发表:2019-05-27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全面打压劳工议题,广州再传社工被失踪。
北京政府全面打压劳工议题,广州再传社工被失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近来,北京政府对各阶层的打压不遗余力。本月22日,广州一位从事劳工服务的社工被警方带走,她已是5月至今,第4位“被失踪”的中国社工。一位业内人士今天透露,这显示北京政府正开始全面打压关注劳工的社会组织,即便是合法注册的,也一样难逃被打压的命运。

向来关注中国大陆劳工议题的脸书专页“红气球”,在26日报导,一位广东木棉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童菲菲,在22日晚上7时,发完最后一则工作微信后,就失去联系,再也找不到人,而她的电脑和手机也一并消失。

报导指出,童菲菲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她曾在工业区开办女工小组。2013年成立广东“木棉社工服务中心”后,就开始在广州市南沙区开办社区学堂,内容包括关注工人培训、随迁儿童教育与性别教育等议题。

报导称,木棉社工的工作内容,一直依法律进行,同时与官方的广州市青少年基金会、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等单位,都有合作关系。

除了童菲菲外,本月9日,也有3名社工分别在北京、深圳和广州被警方带走,至今依然处于失联状态。

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身为北京冷泉“希望社区”负责人的李大君,在9日被警方带走;同一天,深圳警方也擅闯位于龙华区的“清湖学堂”,将负责人李长江逮捕;而与木棉社工合作的职校项目“HOPE学堂”的梁自存,也于当天在广州家中被捕。

业内人士透露,这四位被抓捕的公民,都是社工或社会系的大学毕业生。他们长期关注基层工人议题,并投入社工行业多年。此外,这3个机构也都有向当地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是合法的组织,更获得共青团、妇联,以及当地政府政法委的长期资助,因此许多劳工对有关当局这波打压,感到无法理解。

去年7月,在深圳佳士工运后,政府机关便开始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整肃力度。5位劳工维权工作者于今年1月20日,在深圳遭到警方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逮捕;不久后,3名任职于网媒“新生代”的编辑,由于协助尘肺病工人维权,也在深圳和广州以“寻衅滋事”罪名遭到逮捕。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被捕的4人,都属于相关领域的资深社工,他们工作的项目大多聚焦在工人培训、农民工子女教育和性别教育上,但这些并不是敏感议题。

由于这些合法、有注册,同时与政府有密切合作的机构都被打压,因此这波逮捕潮,明显看出政府对关注劳工议题的机构,已经开始实施全面打压。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