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送礼的智慧:喜不送伞 寿不送烟 丧不后补(图)

发表:2019-05-27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送礼蕴涵了很深的智慧,强调“喜不送伞,寿不送烟,丧不后补。”
古人送礼蕴涵了很深的智慧,强调“喜不送伞,寿不送烟,丧不后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国传统礼节不少,许多到了今天仍被人们所沿用。这些礼节看似繁琐,但却是古人经年累月总结出的经验与智慧,更反映出做人的道理,能够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带来指导。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礼节方面的俗语,看看古人说的话是不是在理。

有句俗语说:“喜不送伞,寿不送烟,丧不后补。”这话听来言简意赅,指的就是遇到红白喜事时,送礼需要讲究,以及避讳的地方。

为什么遇到喜事,不可以送伞;过寿宴时,不能够送烟;遇到丧事时,礼金又必须当天送,不能够事后补呢?

1、喜不送伞

我们先来说说“喜不送伞”。从古到今,结婚对于个人乃至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件大喜事。这个时候,大家都沉浸在喜庆之中。因此现代人遇到结婚这样的大喜事,人们都是以现金为主。

但在古代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由于生活条件不好,人们也只能是有什么就送什么。话虽如此,送物还是有讲究的,有些东西就不适合当礼物赠送,比如说雨伞。

因为老一辈人认为伞不吉利,有“散”的意思,而对于新人来说,最怕的便是“散”。所以每每遇到婚礼这样的大喜事,几乎没人会送伞,大家都希望新人能够百年好合。

2、寿不送烟

这和“婚不送伞”一样,“寿不送烟”其实也有类似的意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因此老人家过生日,自然得好好热闹一番。寿宴同样代表着喜庆,尤其是七十、八十大寿那种,大多热闹非凡。

当然喜庆归喜庆,但作为客人的我们,送礼的时候也得好好注意一下,有些东西是不能送的,否则可能会触人霉头,比如说香烟。寿不送烟,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老一辈人认为烟有“咽”的意思,显然对于寿宴来说,可不是个好兆头。

还有一点,吸烟有害健康,尤其对于老年人而言,容易引发心脑血管和肺部疾病。所以寿宴时几乎没人会送烟,即使到了现在,人们大多还是以红包现金为主。

3、丧不后补

看完前面说明,聪明的读者可能也有人猜到“丧不后补”是怎么一回事了。

治丧是件大事,存在着诸多规矩,因此送礼也不能太过随意,尤其是时间节点得注意。一般情况下,遇到结婚、国寿,我们还可以事后再补上礼金,主人家也不会在意这些。

但丧事就不能这么做了,因为老一辈的人认为这么做的话,一来有违规矩,失了礼节不说还容易得罪人。其次丧事对于主人家来说是件悲痛的事情,事后再补上礼金,则不免会让其再度陷入到伤心之中。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很少有人会在礼金方面得罪人。

整体来说,这几点放在今天来看,也仍旧在理。只是现在生活水平比从前提高不少,送礼物的人也少了,主要都以礼金为主,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争议。

当然包的金额,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因此大家不妨参考古人的观点,毕竟礼金事小,失了礼节事大。

看完本文,如果您觉得内容不错,欢迎转传给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