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国安形象加个人魅力 莫迪奇迹席卷印度(图)

发表:2019-05-24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23日,赢得大选后,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发表演讲。
2019年5月23日,赢得大选后,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发表演讲。(图片来源:PRAKASH SING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4日讯】印度总理莫迪率领印度人民党在印度国会下院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多位学者认为,这与印度人民党主打国家安全议题奏效,加上莫迪个人魅力不坠,获得多数印度人民支持。

印度总理莫迪所率领的印度人民党(BJP),在各界多不看好能取得多数席次的情形下,拿下国会下院303席的绝对多数席位,让各界跌破眼镜,有印度媒体今天甚至以“莫迪奇迹”形容。

事实上,在莫迪推出废钞及复杂的商品与服务税(GST)等政策后,对经常使用现金的农村经济和中小企业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导致许多底层民众因中小企业关门而失业,印度也出现45年以来最严重的失业率。

对于上述问题,选民给BJP和BJP领导的国家民主联盟(NDA)的教训,首先是在莫迪家乡古茶拉底省(Gujarat)2017年底的地方选举中,BJP赢得辛苦,在野的国大党得票率仅落后BJP约6个百分点。

随后,BJP和NDA又在去年12月失去印度北部3个印地语核心区省份的执政权,让许多政治专家和舆论都预测,莫迪阵营在今年的国会下院选举只可能小胜,将失去绝对多数,必须与小党结盟才能顺利执政。

当印度国会下院大选于19日结束,多项出口民调罕见一致预测执政党阵营将获得大胜后,外界仍抱持怀疑态度,一些印度媒体还把印度历次选举出口民调的严重失误列举出来,证明印度出口民调的经常性失准。

此外,印度社群媒体也出现执政党将利用电子投票机漏洞“窜改”选举结果的谣言,这让印度人民党领袖在19日以后不断出来辟谣,要大家相信出口民调。甚至连印度人民党负责国际媒体的发言人,也在国际媒体的即时通讯软件群组连续两天贴文,欢迎国际媒体就BJP获绝对多数席次及出口民调准确与否等问题和他讨论。

不过,开票结果最终证明了莫迪旋风及执政联盟的压倒性胜利,BJP拿到国会下院303席,甚至比2014年莫迪阵营首次胜选拿到的席次还多出22席。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学者认为,巴基斯坦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ed)2月在克什米尔的恐怖攻击,造就BJP这次大胜。当时莫迪政府快速还击且空袭巴基斯坦。

BJP这次竞选主轴又主打国家安全和反穆斯林恐怖主义的仇恨政治,成功建立只有莫迪政府可以保障国家安全的形象,使选民暂时忘却经济上的痛苦,投给BJP。

但德里大学教授米西拉(D.P.Mishra)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国家主义与国家安全对印度来说是最重要的议题,因为在恐怖主义威胁下,唯有维护国家安全才能让印度更为强大,经过这次选举,证实大多数印度人都认同莫迪政府国家至上的政策。

除国家安全外,莫迪成功建立经济改革形象及致力于基础建设,也成为选民投给莫迪阵营的重要因素。

从事房地产的选民妮娜克熙(Neenakshi)说,过去国大党长期执政,让国家发展停滞,但莫迪上台后推动经济改革,选民们希望这样的改革持续下去,不希望因换党执政而让改革终止。

米西拉也认为,莫迪过去5年执政时期提升印度国际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推出“来印度制造”等政策,都给人民带来国家透过改革向上提升的希望,导致选民这次投给了莫迪阵营。

一群昨晚远从印度东北部曼尼普尔省(Manipur)到BJP全国总部庆祝胜选的女性选民则说,民众投给莫迪,是因为莫迪政府在偏远地区造桥铺路,让他们地处偏僻的家乡终于有道路通往外界。这代表莫迪致力推动基础建设,确实为他赢得不少选票。

此外,印度伊斯兰大学(JMI)教授逵瑟(Rizwan Qaiser)指出,虽然国大党推出“最低收入保障”计划,但这项计划未真正传达给大众。这也给政党上了一课,政党对选民的工作是全天候的,永远要与民众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期望和想法,党工平时更应直接把党的政策传达到基层。

国大党的“最低收入保障”计划,是对印度20%最贫穷家庭,每年提供7万2000卢比现金补贴(约新台币3万2540元)。

当然,许多分析都认为,莫迪的个人魅力,仍是BJP必胜的关键之一。

米西拉说,出身贫穷的莫迪,在民众心目中已建立为国家发展辛勤工作的形象;和反对党领袖相较,他可以强势处理、解决各种议题,这就是莫迪的个人魅力。

也因为如此,逵瑟认为,透过这次选举,证实莫迪浪潮(Modi Wave)已超越个人的算计和期望,甚至席卷了过去不太吃这套的印度南部各省。

无论如何,莫迪领导BJP取得前所未有的大胜后,他在印度政坛的强势地位已经建立,无人可以挑战他,对于未来5年,受访的学者都认为,莫迪将可放手实施他的政策。

但莫迪的国家主义至上、印度教至上,及尚未看到明显成果的经济改革,是否能在未来5年改变印度,真正让人民享受到改革的果实,仍需持续观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