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夏季养生 健康一夏(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5-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稀食是夏季的养生方法之一,具体方法就是多进食水分。
多吃稀食是夏季的养生方法之一,具体方法就是多进食水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夏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过了立夏,就正式进入夏季了,气温明显的升高,雨水也多了起来,现在就来介绍夏季养生

夏季天气热,气温较高,容易令人烦躁。夏季与心气相通,在天热时,虽然生理活动与代谢速率大幅提升,外在环境也是姹紫嫣红斗芳菲的热闹,但养生上反而要戒燥、戒怒,心情精神要稳定,不可大喜大悲,保持心情舒畅;饮食少吃高脂厚味与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清淡与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这样能防暑,也能增进食欲。

夏季心阳特旺,气温升高,易使人烦躁不安,好发脾气,如此反会让人免疫功能下降,如:老年性心肌缺氧等问题,还有高血压、心律不整等,因此天气的变化,要做好调节,多注意心血管方面的问题。

多吃稀食是夏季的养生方法之一,具体方法就是多进食水分,如:多吃粥、喝汤,既能解渴生津、清凉消暑,也同样可以达到补养身体的目的。蔬菜可多吃番茄、冬瓜、丝瓜等,水果可食用西瓜、桃子、李子,因为身体代谢较快,可多补充钾离子,如:多吃豆类、香菇,以及水果蔬菜;蛋白质也不可少,可适量补充鱼、瘦肉、蛋、奶等。

夏季作息应该晚睡早起,如觉得睡眠不够,还可加上午休,由于夏日黑得晚、亮得早,睡眠比较短,因此老年人可以稍加午睡,让精神更好一些。夏天睡眠时,即使天气很热,也不能贪凉,如:避免在风口、冷气口睡眠,以防受凉生病。

夏季游玩也以清幽为好,不适合远途跋涉,容易中暑,就近寻幽最好。早晨之时,可到草木繁盛之园林散步、锻炼,傍晚可在湖边、水岸,习习凉风,也让人心静如水,消除疲劳。

夏季饮食也不可过凉,吃下太多寒凉的东西,肠胃阳气一下不足,会产生疰夏的毛病,发现头有一点痛,完全没有食欲,全身无力,就是冷的东西吃太多了,感染到一点风邪。碰到这种情况,可以休息一两天,不要慌张,等到体内阳气恢复,慢慢又可进食,体力也会恢复。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