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成博士工厂?中国教师前仆后继(组图)

发表:2019-05-2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赴韩以短期研修形式读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士激增,其中多数是拥有硕士文凭的中国大学教师。图为全州大学。
近几年来赴韩以短期研修形式读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士激增,其中多数是拥有硕士文凭的中国大学教师。图为全州大学。(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5月23日讯】近几年来赴韩以短期研修形式读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士激增,其中多数是拥有硕士文凭的中国教师。有社评指出,“韩国大学为了争夺生源,确保财政收入,不惜沦为中国人的学历工厂”。部分大学为迁就中国留学生水平,还用中文授课或任用有中文沟通能力的教授,更有“12天读完一个学期课程”的现象。

韩国大学吸引中国教师赴读博士

据韩国媒体《东亚日报》报导,韩国教育部5月19日公布资料,显示2018年赴韩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总共3636人,对比2013年的1906人几乎快翻了一倍!而这些人当中的大多数是拥有硕士文凭的中国大学教师。

该分析称,中国政府目前正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政策,在此背景下,中国很多大学都致力于提升教师的学历水平,而这种需求正好使一些苦于找不到生源、收入已捉襟见肘的韩国大学看到希望,双方“一拍即合”,便出现了众多中国大学教师赴韩攻读博士的现象。

报导称,跟韩国一些大学接洽商谈“中国博士课程”的中介也随之出现。该媒体援引韩国首都圈一家大学负责招生事务的工作人员称,曾有中介表示可给该校输送几十名留学生,希望该校针对这些人专门开设短期博士课程。

工作人员又称,依据韩国教育部的规定,只要韩语水平考试达至3级,就可进入韩国大学学习。但是现实情况为即使达到3级水平也很难像韩国学生那样子学习。

报导更指出,由于入学门槛低,这些以短期研修形式赴韩攻读博士课程的留学生,别说要独立完成高质量的论文,就连正常的沟通或听课都很困难。所以韩国大学只好开设用中文授课的课程,或者是起用有中文沟通能力的教授。

短短12天内修完一个学期的课程

一些韩国大学开设的博士课程与论文审核环节也被揭存在违规操作。2018年一所地方大学被查出招来中国留学生读博之后,安排他们在12天内修完一个学期的课程(一般需要4个月)而引发热议。

此举也让中国驻韩大使馆抗议,质问韩国教育部“韩国大学的文凭还能让人相信吗”?韩国舆论也指,这会导致韩国大学的国际公信力受损。

地方大学校长赴华宣传拿“大单”

中媒曾访问目前正在韩国延世大学攻读博士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她指“速成拿学位”现象主要出现于地方大学,在韩国首都圈的大学较少出现,但即使以此方式获得博士学位,回中国办理博士认证也很难通过。

2018年9月,韩国多家媒体相继报导,以全州大学为代表的地方大学积极招收中国大学教师攻读博士课程。与全州大学同属全罗北道的圆光大学也是“中国博士留学生大户”。截至同年10月,共有150多名中国大学教师于该校攻读博士课程。据悉,该校校长曾多次赴中到各高校做宣传,并成功拿到“大单”。

圆光大学。
圆光大学。(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