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擦枪走火不再是小概率事件(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05-16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载F-35B战机的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早前在南海参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
满载F-35B战机的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早前在南海参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9年5月16日讯】美中贸易谈判正在向崩溃的边缘滑动。与此同时,南海那边也是风高浪急,美中两国互不相让。美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部署,试图向中国传递清楚信号,试图减少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近一年来,美中两国在南海的竞争态势越演越烈。在这个140万平方英里的海域,有数百个有争议的浅滩,数千艘渔船、中国海岸警卫队和海军舰船,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造人工岛,再加上美国频繁出现的巡逻舰艇。发生在那里的任何一件小意外,如果沟通不畅或处理不当,都可能会升级为一场国际大危机。

去年9月30日,美中双方在南海就上演了一出几乎碰撞的惊险戏码。中国驱逐舰在南海岛礁外迫使美国军舰急转舵,两舰相距仅41米。如果不是美国迪凯特号“采取技术动作以防撞击”,两舰相撞已成事实。对此,北京非常恼怒。中国国防部次日发表声明称:“美方一再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如此理直气壮,是因为它认为南海岛屿周围12海哩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而2016年国际法庭对中国不利的裁判是一张废纸,是“西方大国发挥幕后主导作用的对华政治示威”。美国同样理直气壮。美国军舰驶入南薰礁和赤瓜礁12海哩范围内,就是宣示美国不承认中国对有争议岛屿的主权宣告。美国方面认为,美军有权在国际法容许的任何地域自由地飞行、航海和作业。

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计划,始于奥巴马执政时期,但那时需要白宫“一案一审”。到了特朗普时代,“航行自由”行动的决定权下放到五角大楼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而且日见常规化。奥巴马执政8年,美国一共在南海执行了5次“航行自由”行动,从2017年5月25日到2018年5月27日仅一年的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就已经执行了7次挑战中国南海岛礁主权与安全的“航行自由”行动。五角大楼官员说,这些自由巡航在世界各地都有,旨在表明美国对海上自由通行的承诺。

美军最近一次南海“航行自由”行动,发生在几天前,即5月6日。巧的是,前一天,特朗普总统刚刚宣布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上调到25%。两者之间有无必然联系,人们见仁见智。一如既往,美国军舰在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海岛屿附近航行,再次引起中方的抗议,美方则再次重申,美国在南海有“航行自由”的权利。美国虽然表示,它不会在南海的领土争端中支持任何一方,但看在中国眼里,美军此举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

为了避免在南海的灰色地带再次造成“41米”事件,美国向中国直接发出警告。根据《金融时报》4月份的报导,2019年年初,美国海军军令部长李察逊(John Richardson)在今年1月访问中国期间,向中国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传达了一个讯息,称华盛顿对待挑衅的中国海警船和民兵武装渔船,将会等同于对待中国海军,因为海警船和民兵渔船都被当成推进北京政治目的的工具。中国除了在南海修造人工岛外,还派出准军事人员与船只,与美国、越南和菲律宾对峙,包括挑衅和阻挠航道。

此外,一些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在南海问题上主张对华强硬。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联合民主党首席参议员卡丁(Ben Cardin)在国会山庄,提出了他们拟议的《南海与东海制裁法案》(South China Sea and East China Sea Sanctions Act),试图以一系列经济、行政手段惩戒同中国在南海“岛礁军事化”有关的个人和企业。

总之,鉴于美中两国对南海岛礁所有权有不同的国际法解读,再加上中国的海洋霸权野心,及美国的国际警察作用和扼制中国崛起的本能,南海擦枪走火不再是小概率事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