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后 才懂的事(图)

作者:李一芹 发表:2019-05-16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病后,有些事才能真正体会到。
大病后,有些事才能真正体会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阿凡在澎湖医院内当志工,用剩余的舌头努力说着含糊的话来安慰病患,及不定时探望独居老人,从中年初期到中年的中年,未曾间断!

15年前我在美国努力打拚,有次打电话回台湾,听到朋友辗转描述阿凡罹患舌癌第四期。

返台后立刻打电话与他连络,此时的他已完成手术、化学治疗及放射线治疗,人在澎湖。

问他人在澎湖做什么?他发着不清楚的字音回答:“等死啊。”话说完后,电话那头传来了轻轻地苦笑声……

即便我是护理人员,此时却不知该如何安慰他,爱开玩笑的阿凡说:“我妻子是澎湖人,送她们回来澎湖,让岳父及岳母照应他们的女儿及我的女儿,算是资源回收,做环保。”

今年特地飞去澎湖参加海滩净滩活动,在海滩边看到弯着腰捡保特瓶的阿凡背影,飞奔过去,热情洋溢地向他打声招呼。

“15年过去了,你还是乐此不疲在做志工啊?”我兴奋地拍了他肩膀。

“日子就是在医院陪伴病患跟探望独居老人中度过了。最近我发现澎湖特有的产物,可以让澎湖更具有价值!”阿凡的眼睛闪着亮光,信心满满地描述。

“你知不知道有句话:大难不死 ,必有后福,它的意思吗?”

“不就是没死,等着享福吗?”他戏谑地哈哈大笑,随后接着说:“罹癌后,打算等死,左等右等怎么还没死,心想算了,还是来做有些意义的事。医生交待我要多说话,这样下巴附近的肌肉才不会萎缩、关节才不会僵硬,所以跑去医院做志工,找机会多说话。原本医生告知我日子不多了,没想到15年就过去了,连我的主治医生也说我能存活超过5年已经是奇迹了!”阿凡说话时,手上停不下来,继续捡海滩上的垃圾。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真正的意思是:灾难后还留余命,是给机会,是开始种自己福田的时候。一直以来,你努力种福田,帮助无数的人,或许这就是当年算命师口中的成就吧!”我微笑地说着。

“原来如此啊,想当年年轻时在大公司当主管,下班后还要陪客户应酬吃喝玩乐,喝到醉茫茫连如何回到家都不清楚,孩子怎么长大也不在乎,更不用说照顾妻小;直到罹癌后才知道家庭的重要,妻子不眠不休照顾着我,才开始思索人生的意义!中年后放慢脚步去当志工时,才找到人生的方向。特别高兴的事是用我的故事鼓励病患,觉得我的人生很值得、很有意义。”阿凡的双眼在逆光中凝视着远方大海,温暖地低语着。

澎湖海边的风狂劲地吹,吹散了他的头发,吹不散心中那份种福田的坚定!这是中年的中年,才懂的事!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