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炒房 但这些地方正在埋葬炒房团(图)

发表:2019-05-1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资产 房子
“海外资产配置”就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如果想在泰国投资买房,那么最好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哥已经帮你们趟了水,事实证明,水太深”。每当聊起房子,猫哥的朋友磊哥总是语重心长,每次聊起泰国的房子,他都要来这么一番“友情提示”。

2017年的时候,在经过新一轮的限购限贷之后,中国的重点城市的限购框住了一批人的买房资格,也就是那个时候时候起,“海外资产配置”就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也就是在哪个时候,磊哥开始关注到了泰国房产,也加了几个在泰国的中介。

中介跟磊哥说,现在都是跟着政策“投资”,一带一路的东风已经吹到了东南亚,整个东盟都火起来了,而泰国肯定是头一个,“一年6-7%甚至10%以上的收益率不成问题,你要等到曼谷也限购,那就晚了”。

在“资产荒”的时代,10%的收益率,不可能不动心,彼时的余额宝已经长期在4%以下了。最终,在曼谷的素坤逸,磊哥买了一套40多平米的公寓,总价不到100万。

不过等房子买完了,中介之前说不成问题“6-7%甚至10%的收益率”,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公寓的配套设置还算是很齐全的,但是齐全也意味着不菲的管理费用,住与不住,钱还是要交的;泰国湿热的气候,对于空置房是非常不利的,想要出租,房子就要进行一次再装修;装修完了房子就可以租住去了么?

不,能不能租出去,完全取决于中介的心情,以及他手里的“存货”数量。毕竟他积极促成房屋的买卖,但是并不能保证全部能租出去,虽然他在买卖的初始阶段是这么保证的。

磊哥说,“我这一年多,管理费交了,装修完成了,但房子基本上是空置的,因为中介说,租房行情不好,长租没客户,短租不合法,但是你看曼谷的房价,涨幅每年可不止10%啊。”

所以,理论上磊哥的房子已经超过了100万。但是,仅存在理论上,因为想卖,很难。中介没有告诉磊哥的是,泰国本地人,鲜少数人买二手房,因为本地人买新房就有政策保障,反观二手房市场,更像是在泰国的“老外”们自己玩的击鼓传花的游戏,只不过这个“花”变成了房子。

俄罗斯业主传给韩国业主,韩国业主传给港台地区业主,港台地区业主再传给中国大陆的业主们,而在中国人大量涌入,房子基本上在中国人内部流转。

如果这么看,买房不像是一笔投资,更像是接盘。

这个五一过后,仍在为“接了盘”而苦恼的磊哥仍然能收到其他中介的推介信息:“泰国新国王加冕,别错过泰国的黄金十年,泰国房价又涨一波,曼谷房产了解一下?”

又岂止是泰国的房价涨了一波了,整个东南亚都成了中国人买房的大本营了,而这些国家甚至是欢迎中国资本进入当地的房地产市场。

互相促进嘛,房地产能够促进GDP数据的增长,而当地的GDP数据又成为吸引“高净值人群”前去投资。

但是,变化也就是转瞬之间。

还记得“新加坡旁”的森林城市吗?在马来西亚的新山,距离新加坡最近的地方,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那规划面积、那人口规模、那宣传架势,最欢腾的时候,你能够被森林城市的广告包围起来。

然而新上台的总理马哈蒂尔一句“不是投资是殖民”,连开发商都直接套牢了,就更别提在哪里购房的业主了,你看现在还有人再聊森林城市吗?

风水轮流转。

前有“第二家园”的马来西亚,中有传统旅游目的地泰国,现在轮到东南亚“小马达”柬埔寨,尤其是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在房产中介的描述中,金边被誉为“30年前的深圳、20年前的上海、10年前的新加坡”,都是经济腾飞的时刻。

2017年,就已经出现了“宁买柬埔寨,也不买迪拜”的说法,然后就吸引了中国的炒房团的爆炒,当年在上海的一场房地产经纪峰会上,一个“朴素中年”砸2亿美金买一栋楼的故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这哥们疯了吗?猫哥也不知道,但是知道现在,猫哥在街边仍然能看见某知名地产商在地摊上推介“金边XX城”。

根据地产商的一份宣传资料显示,“泛亚高铁”项目的触角可以伸到的国家中,都是房价即将腾飞的区域,但也都已经不便宜,作为“价值洼地”的金边,其房价也到了2.3万/㎡,就更不用说全球房价排在前三的新加坡了。

这个数据看起来就很刺激了,很多购房者很快就能回答“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购房是什么体验”了。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发布的《2018年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报告》,亚洲8个最不发达国家里,东盟占了3个(柬、老、缅),国人开始赌起了邻国的“国运”。

不过在这点上,国内更明显些,去年5月份,朝鲜宣布“改革开放”,然后国内的三四线城市丹东房价立即“碰瓷式”上涨50%,甚至现在还有余威,五一之前,丹东甚至设置了“房价涨停板”来控制涨幅。

在不发达国家,涨也是虚涨,你得看当地人有没有接盘的能力,涨了能不能套现离场;而在发达国家,跌可是真跌,与东南亚的“欢迎态度”相比,澳大利亚则在想方设法将外国资本拒之门外,尤其是中国的“炒房团”。

于是随着南半球逐渐进入冬季,澳大利亚的房地产牛市也要到头了。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八个中心城市的平均房价在2018年跌了5.1%,到2018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的住宅总价值已经只剩下6.7万亿澳元了。

ABS统计了8个中心城市的数据,其中5个城市的房价是下跌的,中国人最熟悉的悉尼,房价跌幅最大,年跌幅达到7.8%,墨尔本紧随其后,下跌6.4%,达尔文下降3.5%,珀斯下跌2.5%,跌幅最小的布里斯班也下跌了0.3%。

俩字,套牢。

虽然这个跌幅跟中国动辄10%的涨跌幅度相比是小儿科,但是澳大利亚已经延续了近50年的房地产牛市格局,让当地的房价已经足够高。但是现在,存量房越来越多,而进入接盘的资本越来越少,连续的下跌让当地的政府和银行都比较紧张。

紧张归紧张,但是并没有就此放松的意思,高昂的外资基础印花税和额外印花税照旧,还有空置房的“幽灵税”,此外移民政策再次收紧,在澳大利亚上一财年(2017.07.01-2018.06.30)华人的入籍获批率不足3%,而为了减轻城市压力,新移民想要定居大城市,要先“上山下乡”。

而在大量接受移民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人口仅2500万,只比上海多80万人而已。

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和研究中心(CHFS)做过调查,全国家庭新购房行为中,刚需仅占15%,那么也就是说85%都是投资需求。

如果将调研放在东南亚、澳大利亚这样的海外,所谓刚需就更是屈指可数。

既然是投资,就要想好怎么出手,击鼓传“房”,保不齐就做了接盘侠,而这一来一回的外汇怎么算呢?

当然这是另外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大猫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