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贸易战的核心:哪壶不开就揭哪壶!(图)

发表:2019-05-11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11日讯】2018年年中前后,美土两国因美国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事件而矛盾激化,曾普说“必须放人”,埃尔多安的表演就多了去了,即演给川普(特朗普)看也演给本国民众看,意思当然是“我就不放”,天不怕地不怕,老子天下第一:

结果,川普宣布对土耳其钢铁加征45%的关税,导致土耳其里拉在8月上旬暴跌,到了10月12日,土耳其法院宣布释放牧师布伦森,埃尔多安宣布认怂。

或许很多人会说,这事已经过去了,为什么还要谈论旧闻?根源在于埃尔多安的痛一直在持续,现在比当初更麻烦!

据土耳其财政部的公告,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为6.2%,外债总额从4667亿美元减少至4570亿美元,减少了97亿美元,革命形势不是小好而是大好,埃尔多安先生开始忘乎所以,也就决定了其在牧师案件上的态度。在美国加征钢铁关税之后,土耳其里拉暴跌,资本疯狂出逃(汇率暴跌本质是里拉资本买入外汇和黄金的结果,也就是里拉挤兑美元),直接摧毁了土耳其的国际收支平衡,通胀暴涨(达到25%以上),土耳其韭菜们的生活就难了,反对势力就会对埃尔多安开火,无奈之下,土耳其央行只能快速加息。9月13日,一次性加息625点至24%,彻底打断了靠印钞过日子的埃尔多安的脊梁,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分别萎缩了1.6%和2.4%!

这直接导致三个问题:

第一,既然国际收支平衡已经被破坏,短期就不可能得到有效的修补。在上半年4570亿美元的外债中,私人部门债务占69.4%,其余为政府债务:有1150亿美元一年期以上的长期债务,另有240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埃尔多安先生必须对政府债务买单。英国《金融时报》根据今年4月4日土耳其最新公布的数据经统计之后认为,土耳其外汇储备现只有281亿美元,但如果剔除货币互换因素,“真实”的外储就只有不到160亿美元,已经不足以覆盖政府的短期负债。埃尔多安已经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里拉的汇率也就到了最危险的关头。一旦再次因资本出逃导致里拉再次跳水,土耳其就会国家破产。3月末、土耳其大选前几天,里拉流动性骤然收紧,土耳其被爆出国内银行在伦敦外汇掉期市场被冻结里拉流动性的消息,隔夜掉期利率曾升破1000%,这自然与其债务违约风险有关。

牛人最大的本事就是给货币加零,最大的特色就是提起裤子就不认账,说过的话转脸就可以不算数,字典里永远不会有中国古人“一诺千金”这个成语。没有信用的国家和个人在世界上不会有立足的空间。

第二,在地方选举中,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几个最大的城市中都输掉了,相当于“总统命”没了一半。

第三,埃尔多安一直有让土耳其成为中东大国的雄心壮志,经济萎缩就会带来财政萎缩,没有了财力的支撑凭什么争雄中东、展现大国的雄心?外汇储备枯竭,埃尔多安凭什么加强军备?埃尔多安的大国梦就面临破产。

今天才到埃尔多安最痛的时候。

经济萎缩带来财政萎缩,埃尔多安以往靠印钞吹起来的牛皮破了,“伟光正”形象将一塌糊涂,下一任的总统梦自然就会破灭,地方大选已经告诉了埃尔多安将来参选的结局。一旦继续加速印钞,里拉自然会再次加速下跌,通胀继续恶化,不知道埃先生本届总统是否能挨到任期结束。

也不知埃尔多安是否后悔当初在美国牧师问题上的态度,估计应该哭倒在厕所了。

到此,很多人会说你怎么关心起土耳其和埃尔多安来?其实我也不关心,我关心的是这种内在的逻辑性。

川普贸易战的核心:哪壶不开就揭哪壶!
川普贸易战的核心:直接对准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靠印钞维持经济甚至吹牛的不仅有埃尔多安,世界上有很多国家或地区在次贷危机之后都是如此,都在依靠印钞机,它们最怕什么?怕的是川普对准本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开火!

哪壶不开,川普就揭哪壶。

从去年开始,川普就开始和各国或地区开打贸易战,核心就是对准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欧亚国家基本都是对美货物贸易的顺差国,也就每年都要向美国进行商品净输出、挣美元,用这些美元维护自己的国际收支平衡和央行外汇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一旦美国开打贸易战,就意味着压缩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商品净输出和美元收入,即便有些国家不考虑就业的压力,也会破坏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如果最终导致汇率暴跌、通胀暴涨,对任何国家、任何领导人都不是闹着玩的,这种后果就是自己不断加印钞票后最危险的结局。埃尔多安就是典型的教材,是示范!虽然有些国家和地区需要更长时间的贸易战才会达到土耳其类似的效果,但逻辑顺序是一样的,只是程度和时间的差别。

一旦欧日的经济被打成负增长,估计够安倍或默尔克喝一壶的,所以,结果也是不言自明的。

某地美元利率在上涨、流动性日趋紧缺,川普又拿起25%甚至未来还有45%的武器,其目的不是也很明显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