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来5次大规模灭绝 地球恐进入另一次大灭绝(图)

发表:2019-05-0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恐龙生存效果图
恐龙生存效果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7日讯】联合国今天发布报告说,地球百万物种濒临灭绝。科学家说,人类是否把地球推向“大规模灭绝”可能是定义的问题,但无论以何种方式衡量,生物消失的速度令人深感震惊。

联合国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政策平台(IPBES)主席华森(Robert Watson)表示:“在地球过去5个阶段的大规模灭绝中,每一次大规模灭绝我们损失了75%的物种。”

华森领导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科学小组公布报告,针对大自然的现状提出令人担忧的评估。

在以往数个世纪里,地球损失了大约2%的物种,按照这个标准,仍远低于75%的门槛。

但若目睹物种正在灭绝的速度,那么前景就会变得更为黯淡。

这份报告的结论指出,当前灭绝的速度较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值增速达数百倍,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人类很可能在数百年内达到75%的门槛。

以下是过去5亿年来地球经历最大规模的灭绝,化石纪录显示,每次灭绝出现在地质年代交界时期。

奥陶纪灭绝(Ordovician extinction)

发生时间:约4亿4500万年前物种损失:60%至70%

可能原因:短暂却剧烈的冰川期

当时大多数的生物都在海洋里,一般认为,全球迅速形成的冰川,冻结世界上大部分的水,导致海平面急遽下降,海绵动物和藻类等海洋生物,以及原始的蜗牛、蛤蜊、头足类动物(cephalopod)和被称为甲胄鱼的无颚鱼,都因此无一幸免。

泥盆纪灭绝(Devonian extinction)

发生时间:约3亿7500万至3亿6000万年前

物种损失:高达75%

可能原因:海洋中的氧气消耗殆尽海洋生物又一次受创最重,海平面的波动、气候变迁和小行星撞击都是可能的原因。另有理论主张,陆生植物生命大量繁殖释放化合物,导致浅水水域的氧气耗尽,虽然有些物种幸存,生活在海洋底层的硬壳生物三叶虫是众多受害者之一。

二叠纪灭绝(Permian extinction)

发生时间:约2亿5200万年前

物种损失:95%

可能原因:小行星撞击、火山喷发此一灭绝之母“大灭绝”(Great Dying)同样摧毁了海洋和陆地生命,也是唯一使得昆虫几乎消失殆尽的灭绝。部分科学家说,这发生在数百万年之间,其他科学家则认为高度集中在20万年期间。

在海洋中,之前两次灭绝都幸存的三叶虫最终全数消失,部分鲨和硬骨鱼也无法幸免。在陆地上,麝足兽属(moschops)的大型爬虫类无一幸免。小行星撞击、甲烷释放和海平面波动都是可能的原因。

三叠纪灭绝(Triassic extinction)

发生时间:约2亿年前

物种损失:70%至80%

可能原因:说法不一,莫衷一是。

神秘的三叠纪灭绝消灭许多大型陆地动物,其中包括大多数的祖龙类,恐龙就是从祖龙类演化而来,现存鸟类、鳄与祖龙类有亲缘关系,而大多数大型两栖动物也消失了。

另有理论指出,盘古大陆(Pangea)解体期间的大范围岩浆喷发,可能释放巨量的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暖化失控。其他科学家则质疑小行星撞击是主因,但还没有找到相关的陨石坑。

白垩纪灭绝(Cretaceous extinction)

发生时间:约6600万年前

物种损失:75%

可能原因:小行星撞击太空陨石是造成白垩纪灭绝的头号可能原因,全球非鸟类恐龙从暴龙至三角龙属全数灭尽,墨西哥尤加丹半岛(Yucatan Peninsula)附近的大型陨石坑,支持了小行星撞地球的假设。

不过多数哺乳动物、乌龟、鳄与青蛙存活,还有鸟类与多数海洋生物,包括鲨、海星与海胆。因恐龙消失殆尽,哺乳动物大量繁衍,最终产生了恐造成第6次大规模灭绝的人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