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村妇竟能未卜先知孔子有难(图)

作者:兰音 发表:2019-04-30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奇的村妇竟能未卜先知孔子有难
历代奇女子着实不少。例如孔子适陈之前,就曾遇见未卜先知的杜三娘。图乃清赫达资画丽珠萃秀册--“卓文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续前文〈什么女子长得不好 皇帝却一定要立她为后?〉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孔子在陈绝粮的故事,其实在孔子适陈之前,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未卜先知的神秘杜三娘

话说孔子带着弟子们从卫国出发去陈国,在途中也遇到了一位仪态优美的采桑女。孔子见了她忍不住吟唱:“南枝窈窕北枝长。”

采桑女对曰:“夫子行陈必绝粮。”一个村野女子竟然一眼看出面前的人是谁、要去哪里、命运如何,难道是神仙下凡?孔子没有在意,继续徐步前行,谁知采桑女又说了一句暗藏玄机的话:“九曲明珠穿不过,回来问我采桑娘。”

果然孔子在陈国被困绝粮,而陈国国君有意为难孔子,拿出传国宝物“九曲明珠”,让他想办法把线穿过,才能放行。因为珠子内的孔道不是直的,绕了九道弯,就是心灵手巧的姑娘都犯难,更别说孔子一行人了。这时,孔子想到采桑女的话,不正是预见了他此时的困境吗?他立刻派子贡原路返回,寻找那位神秘奇女子。

子贡来到偶遇采桑女的地方,早已不见人影,却见桑树中堆了三堆一尺多高的泥土。聪明的子贡用心思索,桑树代表“木”,泥代表“土”,合起来是个“杜”字;这三堆泥,是不是代表她排行第三?他很快解出采桑女设的谜题,逢人便问“杜三娘”的下落。

依照当地人指引的方向,子贡果然寻到杜三娘的住处,也见到了三娘本人,立刻恭敬地道明来意,请教三娘穿过明珠的方法。三娘莞尔一笑:“这也不难。你们把丝线涂上油,再绑上一只蚂蚁,让蚂蚁慢慢往珠孔里钻。如果不动,就用烟熏它。”子贡拜谢离去,孔子等人按照杜三娘的法子,果然把丝线穿过了明珠,陈国国君也只好放行。

采桑女出难题

孔子和采桑女的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当时孔子遇见的是两位女子,被困后派颜回和子贡返回寻人。采桑女给他们出了另一个难题,让父母出面,把一枚瓜果送给两位弟子。子贡看了看,灵机一动说:“瓜籽(子)在内也。”既然籽尚在瓜中,那么老人家的女儿肯定就在家中了。采桑女见难不倒子贡,便现身传授穿珠之法,助孔子脱离险境。

这两个故事分别收录在《墨客挥犀》和《冲波传》中,共同塑造了未卜先知又善良聪慧的采桑女。这样的女子怎么可能是普通的村妇呢,一定是仙女化身前来为孔圣人指点迷津的吧!

(未完,请待下文)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