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之争(组图)

发表:2019-04-29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禅师拿着斧头吵架这就是修行人的标准?
你想过,何谓出家人的为人标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隐峰禅师马祖道一禅师(又称洪州道一)的弟子,他们都是著名的禅师。他们虽为师徒,却经常在一起参禅悟道,相互学习。相比之下,马祖禅师禅道高一些,但隐峰禅师也毫不逊色。

有一次,隐峰禅师推着车子搬运经书,正好碰到马祖禅师坐在藤椅上伸着脚休息。由于道路太窄,隐峰禅师请求马祖禅师把脚缩回去,让一下路,没想到马祖禅师却无理地说:“我向来只伸不缩。”

隐峰禅师听到这话,也不甘示弱地说:“那我向来只进不退。”

二人争执不下,谁也不肯让步。

禅师拿着斧头吵架这就是修行人的标准?
下村观山之〈临济宗高僧顶相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隐峰禅师毕竟有事在身,再这样下去非误事不可。于是他不顾一切推车向前,结果辗伤了马祖禅师的脚,疼得马祖直咧嘴。

马祖回到寺里,便立刻召集众人登堂讲法,手里还拿着一把锋利的斧头。

见禅师怒不可遏的样子,弟子们感到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马祖禅师说:“刚才是谁辗伤了我的脚?快快站出来,我要砍掉他的脑袋!”

众人面面相觑,议论纷纷。

这时,隐峰禅师快步走上前去,毫不犹豫地伸出了脖子。马祖禅师见他毫不畏惧,却又放下了斧头,心平气和地说道:“你对自己的前途毫不犹豫,大千世界可任你行走。”

隐峰禅师听到这话就缩回脖子,向马祖禅师顶礼跪拜,然后弯腰退下。

马祖禅师看到这里,再次称赞道:“能进能退,乃真正法器。”

众人听见两位禅师的一往一来之后,均若有所悟。

人生何时该进何时该退,有时候怎么也说不清楚,有时候却再简单不过了:我们进于平日累积的成果,而退于我们不曾努力累积的!所以重要的不是和别人比成就,而是不要对自己所做的事产生犹豫。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最后该得到的不会少你一分,不该得到的也不会多你一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