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扶贫悄悄变调 习近平给胡春华减压(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4-27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主管扶贫压力山大。
胡春华主管扶贫压力山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曾号称所谓“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消除绝对贫困”。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强调,要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随着期限的临近,这项扶贫目标令当局倍感尴尬,近期已悄然变调。

4月16日习近平到重庆视察扶贫,召集诸多中央部委及广西、贵州、新疆等8个省级地区“一把手”,所开扶贫会的名改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随后,4月24日,当时参会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当局的口号悄然变成今明两年搞“两不愁三保障”。

亲北京的《多维网》以“习近平下达两年指标,胡春华扶贫重压获减负”为题报导了此事。

该网此前曾发文质疑被限定时间的扶贫。文章称,即使贵州这个中国的“政坛高地”现在仍被看做是中国大陆省份中,对习近平扶贫政策执行得“最到位”的省份,在完成“2020年告别贫困”的目标上,恐怕亦有难度——易地扶贫后,已迁入城镇的农民再次回到过去的村庄,这会在客观上造成“无法完成总书记制定的目标”的事实。

文章引述观点认为,在被扶贫的民众眼中,“被限定时间的扶贫”与“被限定时间的脱贫”感受是不一样的。“扶贫”是党政官员的工作,而“脱贫”才是民众自己的事情。同时由于政令出自中南海,到地方具体执行时则近似一场“运动”,且由于中共最高层已经划出时间期限,“要求限时完成”,就更促成了地方官员为了保住官职而短视地对农民的切身感受视而不见,用数据造政绩。

此前,贵州省毕节市出现的赶超式扶贫现象,引来批评。涉事官员乃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杜主任找来的施工方仅用8天的时间就搞定了一系列包括选址、修建、完工等环节在内的整个建房流程,为83岁高龄的贫困户金某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供其入住。

而当中坪镇纪委质问杜正国是否知晓速成房的修建采用了空心砖时,杜正国坦言知晓,但苦于负责的事务太多,再加上迎检在即,已经来不及整改了。

这些说法似乎为中共官员怠政和造假也找到了一些“合理”的理由。

杜正国的“速成房”并不孤单,因为近年来此类赶超式扶贫频遭曝光。比如今年9月份中国网络上流传的数张照片引起热议,在照片上一些农村老旧住房上仅有最外边靠近公路的那侧墙被刷白;有贫困户反映,自己去年年初被认定为扶贫对象,春天在扶贫资金支持下刚种上果树,年底就“被脱贫”了;今年1月初,重庆市纪委也曾披露彭水多地假脱贫现象,1亩辣椒写成5亩,年收入从3000元虚增为1.5万元;规划养猪12头,实际连猪圈都没有;规划养殖10头猪、6头牛,实际养殖3头猪、1头牛……。

有意思的是,就在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携刘鹤等一众中共官员前往重庆看扶贫“真相”时,也公开地被当地官员玩了一把。

根据中共官媒的报导,习近平“一下飞机,就转乘火车、汽车,辗转3个多小时,直插深度贫困一线。”4月1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老俩口的家中,通过询问低保补助、土地流转、医疗费报销、子女赡养费等问题,以彰显当局“已经解决了不愁吃、不愁穿这‘两不愁’的问题”。

官方公布的视频显示,习近平询问老太太“花了多少钱医疗费”,老太太回答“花了十多万”,习近平又问“大部分都报(销)了啊”,坐在老太太身边的一名男子连忙帮老太太回答:“能报到百分之九十”。当时老太太侧身瞥了他一眼,然后附和性地“嗯”了一声。

这名抢答问题的男子身穿深色民族服装,当天全程陪同习近平调研,显然是当地一名地方官员。

北京扶贫悄悄变调习近平给胡春华减压
习近平问老太太一问题,官员急抢答。(视频截图)

对于这名官员回答的是“能报到百分之九十”,而不是老太太家已经报销了多少钱。网友质疑:“全国各地哪里的农民能报销百分之九十?”

有意思的是,据新华社的报导,习似乎没有察觉被骗,仍说:“你们家不愁吃、不愁穿这两不愁我们直接看到了,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做得也挺好……”不过官方报导却不经意加了一句“老两口去年因病因伤返贫”,这一句话暴露了老人家中的问题没有解决。

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北京律师刘晓原表示,中共官场充斥“高层视察、地方应付”的态度,贫富差距不可能获得解决。

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阿古智子早前发表了对中国“扶贫”政策的看法。她表示,往往中国是“小小改革,大大宣传”,关于“扶贫”问题的症结点是制度没有多少改变。

《大纪元》则有分析认为,中共热衷于“扶贫”、重拳打击“扶贫领域”的贪腐问题,并不是中共一下变好了,而是恐惧中国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会导致中共政权的崩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